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吳建平:瑞金紅色旅遊再出發

2020-01-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穎萍 報導:2020年江西省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加快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瑞金是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列入了國家第二批全域旅遊示範區創建名單。「我們將在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中當先鋒、做示範。」江西省人大代表、瑞金市代市長吳建平對於瑞金旅遊發展信心滿滿。
 
江西省第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贛州代表團分組討論現場
 
  瑞金是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近年來,該市大力發展紅色旅遊,着力打造全國著名紅色旅遊目的地,先後獲得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共和國搖籃」國家5A級旅遊景區、國家風景名勝區等「國字號」文旅品牌,2019年接待遊客183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突破100億元,分別增長35.5%和45.2%,旅遊產業呈現爆發增長的強勁勢頭,紅色旅遊成為瑞金最響亮的城市名片。2020年1月13日,投資100億元的紅色影視基地項目在瑞金簽約,瑞金紅色旅遊大步再出發。

  全域化發展紅色旅遊
 
  新理念引領新征程。瑞金市跳出「紅色」看紅色旅遊,樹立全域紅色旅遊的發展理念,挖掘紅色文化內涵,將紅色元素植入各類景區,推動「紅綠古」旅遊融合發展。創新紅色旅遊產品,提升紅色旅遊參與性、體驗性。2020年,該市將建成雲石山重走長征路體驗園,推進大柏地戰鬥景區、三觀集團重走長征路項目建設,啟動長征國家文化公園(瑞金段)、「紅色故都」項目,改展瑞金中央革命根據地紀念館基本陳列,致力讓「紅色歷史鮮活起來」,讓遊客身臨其境穿越回那個火熱的革命年代,在參與中感受,在感受中感動,在感動震撼中接受教育。加快瑞金幹部學院(紅色培訓基地)、瑞金黨校建設,鼓勵社會資本興辦紅色教育培訓機構,開發一批精品紅色教育課程,進一步打響紅色培訓品牌。

  差異化豐富旅遊業態

  瑞金不僅有豐厚的紅色資源,也有豐富的綠色古色資源,境內有「天然氧吧」贛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天造奇觀」羅漢岩省級風景名勝區,有200餘處宋朝古宗祠、清代古牌樓、客家建築群,九堡密溪古村有700多年的歷史,被專家學者稱為「明清古建築的鄉村博物館」。該市策劃包裝旅遊概念,把綠色、古色資源挖掘出來、利用起來,構建業態融合發展的旅遊新格局。以紅色影視基地落地為契機,利用黃柏原始森林周邊良好的自然風光,規劃打造以旅遊休閑、影視文化為主的城郊旅遊片區。結合歷史文化街區改造,布局特色餐飲、旅遊商品、旅遊夜市,打造紅都古城旅遊片區。推進羅漢岩景區提升,開發利用武陽、謝坊地熱資源,啟動武陽粟田溫泉小鎮建設,打造山水度假、溫泉養生旅遊片區。塑造紅色故都朝聖意境,規劃建設武夷源(太陽山)生態旅遊度假區,打造集紅色文化、高山養生、度假休閑於一體的旅遊片區。力爭在2020年,新增國家4A級景區2個,省4A級鄉村旅遊點1個,形成多點支撐的旅遊目的地。
 
  為進一步完善功能配套,該市正在加快完善旅遊交通體系,在已經開通高鐵的基礎上,開工建設瑞金機場、瑞梅鐵路,完成火車站升級改造,新建綜合客運站、公交指揮中心,精心設計旅遊專線,實現城區、景區、車站快速連接。同時,大力支持創意文化、紅色研學、兒童娛樂、動漫、演藝等產業發展,做活夜間經濟和旅遊市場,培育形成新增長極。
 
  2020年,該市還將承辦江西省旅發大會,申辦2020中俄紅色旅遊合作交流系列活動,瑞金紅色旅遊必將迎來新一輪爆發增長。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