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葉修堂:縣域經濟升級 提速進賢發展

2020-01-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依託醫療器械、文港毛筆、李渡煙花、軍山湖螃蟹等特色產業,進賢的縣域知名度和美譽度連年提升,已連續三年被評為江西省科學發展、高質量發展考核先進縣。進賢將着力打造特色小鎮品牌,以縣域經濟產業轉型升級帶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融入『大南昌都市圈』。」江西省人大代表、進賢縣縣長葉修堂說道。
 

江西省人大代表、進賢縣縣長葉修堂接受記者採訪
 
  做強特色小鎮品牌
 
  「一縣兩高鐵,在全國僅有兩個縣城。」葉修堂說,進賢縣具有獨特的交通區位優勢,昌景黃高鐵2017年開建,2022年將建成通車,屆時,進賢就有兩個高鐵站一南一北,兩翼齊飛。依託「昌景黃」高鐵,進賢將建設三里「高鐵小鎮」,大力發展「高鐵經濟」,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
 

滬昆高鐵進賢南站2014年12月10日正式開通運營
 
  進賢的工業產業小鎮——李渡鎮,其生產的李渡煙花為新中國成立70周年獻禮,承擔了70%的燃放任務,同時李渡酒坊為中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歷史久遠,其品牌李渡高粱1308榮獲2019布魯塞爾國際烈性酒大金牌獎,進賢縣將藉此着力將李渡鎮打造成「花田酒地小鎮」,讓遊客既可以觀賞李渡煙花,又能品嘗到李渡高粱,依託李渡煙花品牌和國寶李渡國家4A級旅遊景區平台,推動強強聯合發展特色文化旅遊。
 

G20峰會李渡煙花燃放
 
  同時,進賢縣文港鎮具有華夏筆都、中國毛筆之鄉、中國特色小鎮等稱號,進賢將根據其獨特文化打造「文筆小鎮」,以此加速傳統文化轉型升級,使筆文化產業實現綠色化、融合式發展。「整治了42家散亂污制筆企業,建設了噴漆集控區,舉辦了全國性書法大展等活動,重點建設筆文化創意產業園等項目,打造以筆文化產業供銷鏈,唱響『文筆』品牌。」 葉修堂說道。
 

文港文化用品種類齊全,美名遠揚
 
  此外,進賢還將打造「富硒小鎮」特色小鎮,充分發揮富硒、足硒土壤面積分別占縣域面積22%、52%,數量、質量均在全國前列這一優勢,結合南昌硒谷·鍾陵現代農業產業園項目建設,對周邊的三岸文家進行整體改造提升,並統一按新戶型規劃建設,優化環境狀況,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做強進賢特色小鎮農業品牌。
 
  培育高質量項目
 
  葉修堂表示,近年來,進賢縣經濟穩增長,財政收入、一般預算收入實現兩位數增長,位於全市前列。目前,醫療器械「千億產業」上升為市級層面重點打造,營銷額達2千億元,占醫療器銷售市場的40%。
 

進賢縣人民廣場
 
  同時,進賢牢牢抓住項目「牛鼻子」,通過商會資源「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大力開展「三請三回」「三企入贛」活動,目前,中國建材集團旗下投資20億元的裝配式新型建材生產項目、投資5億元的現代智慧農業項目、投資20億元的5.0中性硼硅藥用玻璃項目、中國機械工業集團旗下投資5億元的客運索道生產項目、中糧集團年產20萬噸稻穀加工生產線擴建項目、中鐵中基投資6.8億元的萬畝獼猴桃生產基地項目、投資10億元的韻達江西電商總部基地項目等,一個個大項目、好項目的入駐,集聚起進賢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力。
 

鍾陵現代農業產業園大門
 
  下一步,進賢縣將圍繞縣域經濟重點進行工業、農業、現代服務業轉型升級,堅持兩條腿走路,一方面打造「有根」產業,加快上海產業孵化器建設,快速壯大整個產業的生產性企業規模;另一方面,打造「有源」產業,加快合壹匯供應鏈、愛光大健康產業園等平台類項目建設,加快產品轉型升級。同時,抓好縣道升級改造、高標準農田建設、軍山湖水廠等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建設,以高質量的項目建設支撐高質量發展。(郭美勤 林慶福)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