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山東能源雪中送“炭”助力武漢保衛戰

2020-02-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2月15日,一場春雪如期而至。山東能源集團煤炭行銷公司武漢辦事處主管胡建強在新泰家裏看到微信,剛在新巨龍公司裝滿肥精煤的直達列已編組發往武鋼,高興地笑了。屈指算來,這已是山東能源集團本月發往武鋼的第13列精煤。
 
  春節前後,受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武鋼肥煤、鄂鋼1/3焦煤接連告急。一個個煤炭告急電話、一封封催發煤函,打亂了山東能源集團煤炭行銷公司此前排定的春節期間產運銷預算,考驗著春節假期的值班人員。在該集團公司主導下,緊急制定了保供武鋼、鄂鋼的應急預案。資源不足,緊急調配;預算不夠,緊急調整;計劃不足,緊急追加......不到2天時間,山東能源集團煤炭行銷公司分別從新巨龍公司、付村煤業裝運直達專列馳援武鋼、鄂鋼。
 
  近年來,國有企業春節放假逐漸成為慣例。武鋼、鄂鋼春節期間一般會儲備10天左右的煤炭庫存。山東能源也會留一定庫存儲備保春節期間的鐵路裝車。但受疫情蔓延、春節假期延長影響,國內煤炭主產區山西、內蒙、陝西等地煤炭企業復工複產遠遠超出了預期,是這次武鋼、鄂鋼煤炭告急的主要原因。
 
  高爐不能熄、焦爐不能歇、生產不能停!武鋼不僅承擔國防、航太、重大工程以及“一帶一路”專案的材料供應和民生保障,還承擔著青山區數萬居民生活用電、廠區周邊數萬村民用水用電的責任。鄂鋼也擔負著向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鄂州“小湯山”醫院建設專案供應建材的重任。焦爐必須連續生產才能安全,停產後果無法估量。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保煤炭供應刻不容緩。武鋼、鄂鋼都是山東能源集團的戰略客戶,2020年合同量近150萬噸。山東能源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位民特別指示,“特殊時期應有特殊擔當。作為山東省最大的國有企業,山東能源集團堅定不移地落實疫區煤炭保供任務,有需必供、應供盡供、安全供應、足額保供。”隨後,山東能源集團根據山東省委指示,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復工複產,在確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東能源集團旗下煤礦一個個緊急複產,2月8日省內41對礦井全部恢復生產,保證了煤炭資源的市場供應。
 
  “我們堅決落實中央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項指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支持。自疫情爆發以來到2月16日,山東能源已累計發往武鋼、鄂鋼共25列9.83萬噸精煤,比去年同期多發運303車,發運量增加了28.5%,確保了湖北疫區兩家企業高爐不熄、焦爐不歇、生產不停目標,有效緩解了兩家企業的燃‘煤’之急”。山東能源集團煤炭行銷公司黨委書記、執行董事童培國向記者介紹。(劉佳 付國)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