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行為

2020-02-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郭美勤 報導:2 月 24 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
 
  與此同時,江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第十四場)上,江西省林業局二級巡視員余小發介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展以來,省林業局已第一時間暫停野生動物審批,即時叫停野生動物交易活動,並出動總計 5.98 萬人次嚴厲打擊疫期非法獵捕、販賣、運輸、銷售野生動物行為,辦理野生動物案件 72 起,處理違法犯罪人員 39 人。
 
 
  江西未發生野生動物疫情
 
  余小發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開展以來,省林業局在督促各地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巡護監測工作的同時,特別對沿鄱陽湖區白鶴等越冬候鳥的異常情況進行密切監控,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報告,第一時間處置。全省野生動物救護中心、動物園、人工繁育野生動物場所等密切關注野生動物健康狀況,做好現有野生動物的封控隔離、衛生防疫和人員自身防護工作。
 
  自 1 月 22 日起,省林業局即安排專人值班值守調度全省野生動物疫情情況,要求各設區市林業局和各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進一步加強野生動物巡護監測,安排專人值班值守,嚴格執行疫情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截至目前,全省各地監測未發生野生動物疫情。
 
 
  全省暫停野生動物審批、野生動物交易活動
 
  余小發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省林業局立即實施最嚴厲的野生動物管控措施,要求全省各地在全國疫情結束前,一律暫停野生動物獵捕審批,一律暫停野生動物人工繁育、經營利用許可審批。要求各級野生動物主管部門督促養殖戶做到消毒全覆蓋,各繁育經營場所建立封控隔離台賬,詳細記錄野生動物異常、處置、檢疫和上報情況。
 
  據了解,根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省林業局第一時間要求各地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場所就地封存人工繁育的野生動物,嚴禁非法販運、買賣野生動物活動。暫停農(集)貿市場、集鎮野生動物交易活動,切斷野生動物與人的接觸渠道,阻斷疫源疫病可能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組織各級野生動物保護部門和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定期對轄區內重點區域開展地毯式巡查排查,確保所有野生動物停止交易。
 
  余小發說:「沒有買賣就沒有傷害」。下一步,省林業局將繼續採取高壓態勢,組織做好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的專項行動 取通過行動 , 查處一批嚴重破壞野生動物資源違法犯罪案件 , 打擊一批非法獵捕、收購、出售、運輸野生動物及製品的違法犯罪團伙。
 
  今後,省林業局還將會同公安、市場監督等部門組織收繳非法獵捕工具,嚴厲查處破壞野生動物資源的違法犯罪案件,重點打擊在野生動物棲息繁衍地、遷徙停歇地、遷徙通道等重點區域非法獵捕、殺害野生動物的行為,對利用互聯網非法收購、出售珍貴、瀕危野生動物及其製品的,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手軟。
 
  開展專項行動確保鄱陽湖候鳥安全北遷
 
  春季是鄱陽湖候鳥大規模北遷和集群活動季節,也是亂捕濫獵濫食鳥類等野生動物違法犯罪活動的高發期。余小發表示省林業局在疫情防控期間,也同時開展了鄱陽湖候鳥保護專項行動,以確保候鳥安全北遷。
 
  省林業局將加大疫病防控力度,加強野外巡護和定點看守,密切關注候鳥異常情況,切實做好禽流感等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和預警工作。集中調配力量,在候鳥聚集地和遷飛停歇地及重點時段,進行拉網式排查,深挖違法案件線索。嚴厲打擊非法網捕、獵殺、毒殺以及干擾候鳥遷徙等違法犯罪活動,斬斷亂捕濫獵、非法買賣和非法利用鳥類的利益鏈條。充分利用各種宣傳方式和工具以及四月份的「愛鳥周」活動,廣泛宣傳《野生動物保護法》等野生動物保護法律法規,引導公眾自覺抵制亂捕濫獵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提高保護候鳥等野生動物的自覺性。充分發揮民間團體和志願者作用,鼓勵舉報亂捕濫食行為及犯罪線索,形成保護管理機構與公眾協同作戰、群防群控的良好局面。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