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时政要闻

江西上饒召開首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新聞發佈會

2020-02-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2月9日下午,江西省上饒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上饒市政府副秘書長周平,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副指揮長、辦公室主任、上饒市衛生健康委主任王金福,市發改委主任張平,市交通運輸局局長李榮良,市市場監管局局長張華,市商務局局長陳文宏參加,市委宣傳部副部長繆瑜慧主持。發佈會上就上饒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和公眾關心的問題作了詳細說明。
 
 
  全市疫情情況
 
  目前,全市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98例。鄱陽縣44例,廣豐區16例,玉山縣10例,信州區10例,婺源縣6例,餘幹縣4例,廣信區3例,德興市3例,鉛山縣1例、萬年縣1例。其中,重症病例5例,婺源縣2例、鄱陽縣2例,餘幹縣1例;鄱陽縣醫務人員感染1例。
 
  截至2月9日,上饒市已追蹤到密切接觸者1185人,解除醫學觀察642人,尚有54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其中醫務人員24人。上饒市已有7例確診病例治癒出院,分別是廣信區3例、餘幹縣2例、信州區1例,玉山縣1例。
 
  全力救治病患
 
  在全力做好病患救治工作中,上饒市按照“四集中”原則,全市共抽調189名專家,組成了13支專家指導組,組建15人的中醫藥防治專家組,明確了14家定點救治醫院,並在58家二級以上綜合醫院設置了發熱門診。統籌集中市人民醫院和市第二人民醫院醫療資源,在市二院傳染病區組建臨時救治病區,集中收治周邊7個縣(市、區)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
 
  目前全市統籌調配收治床位859張,擬增加床位373張。上饒市首個負壓病房僅用時7天完成改建,已於2月7日在市二院正式投入使用。自疫情發生以來,上饒市累計3000餘名醫務人員請戰馳援武漢。
 
  同時,採取了最嚴格的隔離措施,設立市、縣、鄉、村四級集中醫學隔離觀察點,按照“一人一間、互相隔開”要求,配備專業醫護人員和醫療設備。累計設置醫學隔離觀察點市本級1個、縣級27個、鄉級270個、村級2612個,可用房間數11193間,可容納隔離觀察人數17166人,目前集中留觀603人。
 
  精准摸排全面防控
 
  為嚴防疫情輸入,上饒市採取了最嚴格的篩查措施,在“三站一場”、高速公路出口、國省道、縣鄉道、省界小路等188個入饒通道,全面設卡,全面實行24小時輪崗值守排查,確保不漏一車、不漏一人。
 
  為防範疫情擴散,上饒市以“大數據+網格+地毯式”的排查方式,把有湖北出入史、發熱病人、外省來饒等三類人員作為重中之重,全面摸排,盯緊盯牢,全部實行了有效網格管控。截至2月8日18時,上饒市排查統計從湖北方向入饒人員25219人,其中武漢入饒人員14821人。
 
  對公共集聚場所一律關停;宗教活動場所一律關閉;活禽交易市場一律關閉;賓館旅店營業一律勸停。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機關共關(勸)停賓館旅店1877家、民宿農家樂305家;配合相關部門關停公共娛樂場所4009家。對全市所有的村組、社區實行封閉式管理,明確外來人員和車輛一概不得進入村組(社區),取消涉及人員流動的一切集聚活動。
 
  積極保障物資供給
 
  截至2月8日,全市疫情防控投入財政性資金2.16億元,專門用於疫情防控;積極組織救治藥品、醫療設備和防護用品等應急物資的生產、調運和儲備,重點做好口罩、防護服等緊缺物資保障,優先保障一線醫護人員、一線工作人員、疫區核心區群眾需求。
 
  在生活物資方面,自1月28日起,中心城區所有農貿市場(除活禽交易外)全面開市營業。重點調度的17家中心城區商超市供應充足,全市各地蔬菜、肉類、大米、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的庫存也比較充裕;在穩供保價方面,嚴厲打擊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行為,堅決穩定物價、穩定市場、穩定人心。疫情期間,共出動執法人員20083人次,檢查經營戶6200餘戶次,受理和處置價格類的投訴舉報514起,責令改正56戶次,立案查處涉嫌違法經營的案件1起。
 
  繼續堅持嚴防死守遏制疫情擴散
 
  目前,上饒市疫情仍處於防控的關鍵期。下一步,上饒市將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的防控策略,繼續採取最嚴綜合手段,對省外入饒返饒人員進行徹底排查,落實以農村、社區防控為主的綜合防控措施,加強重點人員管控和體溫檢測,防範續發病例的增多,有效發揮隔離點、留觀點作用,控制人員流動;繼續組織協調醫藥企業復工複產,從全國市場積極採購、向國家、省裏爭取應急儲備物資支持,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全力保障防控防治物資的需要,保障醫務人員防護物資的需要。加強日常生活必需品等物資供應,切實維護保障好人民群眾正常生產生活秩序;進一步強化醫療救治。落實確診患者免費救治政策,積極調配醫療救治資源,繼續選派醫療人員充實救治力量,優化醫療資源合理配置,強化醫療機構院感防控。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