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特别报道

新十年賽場,水發何以再擊出「ACE球」?

2020-03-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孫珂 報導:十年走過,身具千億資產的魯企水發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水發集團)正不斷裂變創新效應和規模效應。在他身上,衡量一家企業的「三大指標」,在過去的3650天里創造了不可思議的增速。
 
  年均57%的資產增速,年均90%的營收增速,年均211%的利潤增速,在水發集團視野中,腳下的山河大地似乎就是一根釘子,而他手中剛好帶着一把鎚子。
 
水發集團大項目開工
 
  專註、好奇、勇毅又善於自我批評,這些人的性格特點似乎都可在這家大型國企身上洞見。
 
  於是,當新十年來臨時,這家以水務環境、現代農業、文化旅遊為三大主業,初步構建起水務、農業、環保三大省級產業平台,坐擁清潔能源、民生服務兩大產業集群,以及囊括多家上市公司的大型國企,又會在產業賽場上以何種方式「揮棒擊球」?
 
  星團管理:非線性思維畫出新「能力圈」
 
  熟悉王振欽的人都知道,這位水發集團「掌舵人」曾在水利系統任職多年,對「水的脾氣」實有切身感觸。「上善若水、發展惠民」這8個字的發展理念,便是企業對時代迭代、市場變化的敏銳回聲。
 
  水無常形!王振欽和企業決策層深知昨天成功的楷模皆可成為今日失敗的典型,正如管理學大師彼得?德魯克所說:「如果企業不為未來做準備,就要為出局做準備。」
 
  王振欽也在思考企業發展戰略和組織結構問題,他深知線性、單向、金字塔式的管理結構已不適應現代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要求。
 
  2019年1月26日,水發集團年度工作會議上,王振欽提出:「探索終端信息反饋機制,構建星團式組織架構。」其核心要義即是放權,讓更接觸市場的基層一線更有決策權、用人權、分配權,集團總部事業部也隨之建構。恰如宇宙中各星系、星團,均自主運轉,各有中心,點點匯聚,方成就燦爛星空。
 
  此次會後,水發集團下屬的一級企業眾興集團、水利集團等均創新管理體制機制,「構建星團式組織架構」是其中關鍵一環。
 
  2019年10月,在第二輪山東省國企改革述職問詢中,王振欽以「利益共享、風險共擔、長期激勵、全員監督」這16個字對外詮釋了「星團式」管理的非線性網狀思維。而集團所屬498家獨立法人企業被整合成182個管理單元,28家管理平台,管理層級由7級壓縮到3級,成為「星團式」管理的現實實踐。
 
  轉過年後的2020年2月,在重點工作落實落地會議上,王振欽明確提出,「管理理念、理論和管理體系、機制的創新,是未來水發的發展優勢」。
 
  水發集團決策層,鮮明提出要打破傳統金字塔管理和扁平化管理局限。
 
  價值共振:一方「混改」多方「滿意」
 
  3月12日上午,一場項目跟投工作研討會在水發集團舉行。跟投項目條件、合夥企業設立、跟投流程等諸多細節,與會眾人早已熟稔於心。
 
  「我們從一開始就堅定不移走市場化道路,大力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探索建立員工跟投機制,基本實現了國企體制和民企機制的優勢互補、互融共進。」王振欽說道。
 
  水發集團起家之路,即是通過參股山東水務、收購眾興公司、控股天源公司,由投融資平台向實體企業轉型而來。「混改」,是水發集團的基因所在。
 
  2019年8月,山東省國資委召開混改部署會。在此次會後,水發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劉肖軍即召開企業會議。
 
  劉肖軍說:「在現階段下,混改是充分發揮國企經濟支撐作用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國企自身發展的必然要求。」
 
  截止2019年底,水發集團混合所有制企業戶數佔比達79.8%,資產佔比達到79.6%,均位居省屬企業前列。2019年,他們制定了混改三年工作方案,設計集團等一級企業整體混改全部實現突破。
 
  近日,水發集團所屬齊魯水務集團刊發了招聘公告,其中一則職位要求便是「協助完成國企混改等工作」。
 
  2019年,水發集團控股了上市公司派思股份,併購香港上市公司興業太陽能,創造了國企併購上市公司時間最短記錄。
 
  此種「國企+民企+港股」的水發混改模式,在國內亦不多見。
 
  內涵外延:「新機遇」中定位應用場景
 
  在2020山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山東制定了總投資1300多億元的重點水利工程建設方案,今年實施項目總投資將達583億元。
 
  毫無疑問,在省內水務處於領先地位的水發集團,會迎來新的發展良機,更何況水發集團一直善抓歷史機遇。在產業應用場景中,水發集團已發展成 「3+2+N」的產業體系,業務遍及國內31個省市及部分國外市場。
 
  「水發能夠快速發展起來,一個基本的經驗就是市場意識強,善於發現機遇,敢於搶抓機遇。」王振欽說,水發初期抓住了雨洪資源利用的機遇,實現了市場快速布局;中期抓住了新能源及健康養老發展機遇,突破了瓶頸期;近兩年又抓住了環保力度加大、農業結構調整和新農村建設等機遇,開拓出新增長點。
 
  以生物質發電為例,2017年山東省發改委曾發佈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2030年將達500萬千瓦時。
 
  而在此前已布局收購新三板企業、尅生物質發電「山東環保」的水發集團,如今已擠入生物質發電的全國前十位。
 
  在三大主業基礎上,水發集團如今更在積極布局大數據、新材料等前景廣闊的新興產業,加快推動新技術、新模式與傳統產業融合,為發展不斷注入新動能。
 
  水發集團,在新十年賽場,寄望擊出新「ACE球」!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