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黑龙江 > 特别报道

北大荒:中華大糧倉 堅如磐石

2020-04-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書寫中國糧食中國飯碗合格答卷
 
 
  編者按:民以食為天。隨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糧食安全成了世界國際市場最近關注熱點之一。埃及、俄羅斯、塞爾維亞、哈薩克斯坦等多國開始禁止糧食出口、一些國家開始紛紛囤糧。北大荒作為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疫情下該「磐石」是否壓得實、壓得牢,城鄉居民是否需要囤糧?為此,香港商報記者走進「大糧倉」,專訪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徐學陽。請看「快鍵北大荒」系列報道之一。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付彥華 報導:當前,全球糧食安全正在面臨一場大考。北大荒是名副其實的中華大糧倉,肩負國計民生的米面油乳供給重任。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徐學陽鏗鏘有力地稱,北大荒是中華大糧倉」、國家糧食安全的「國家隊」與「排頭兵」,請全國人民放心,165萬北大荒英雄兒女,國家關鍵時侯靠得住、調得動、能應對突發事件,當好國家糧食安全「壓艙石」的地位與作用當仁不讓,堅如磐石。
 
北大荒農墾集團總公司(農墾總局)黨委副書記、副董事長、總經理徐學陽 趙寅希/攝
 
  黑龍江農墾成立70多年來一直是國家大型商品糧基地、優質奶源基地、畜產品基地和綠色食品加工基地。徐學陽開門見山,青山同擔風雨。針對新冠病毒這隻「黑天鵝」,北大荒一邊向全省疫情防控一線輸送消毒液等防護物資;同時向武漢捐贈大米880萬斤,調運玉米1220萬斤;向湖北和武漢派出醫務人員88名;千方百計擴生產、保供給、穩物價,關係國計民生的米面油乳供給總量同比翻了一番。在2003年「非典」、2008年汶川大地震和這次疫情,北大荒都發揮了「靠得住、調得動、能應對突發事件」的突出作用。
 
北大荒——中華大糧倉  資料圖
 
  徐學陽稱,我們注意到,近期全球糧食交易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緊縮。三月中旬以來國際小麥價格上漲,埃及等國家因疫情原因暫停了糧食出口。一些糧食短缺國家加強了戰略儲備,引發了國際糧食市場的波動,糧食安全成為全球的熱點話題。
 
  居民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
 
  徐學陽說,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2020年全球主糧總產量仍將保持平穩態勢,糧食總產量不會出現大幅度減產。目前,佔全球小麥73%以上出口總量的俄羅斯、美國、歐盟、加拿大和烏克蘭,只有俄羅斯限制了糧食出口。世界加工大豆主要出口國阿根廷因疫情原因也暫停了部分港口活動。世界主要糧食出口大國受新冠病毒疫情等原因而採取的糧食出口控制措施,客觀上加大了糧食對外依存度較高國家的糧食壓力,國際糧價在全球疫情得到控制之前將呈現一定程度上的波動甚至上漲趨勢。
 
稻田如畫——中國糧食 中國飯碗 資料圖
 
  反觀中國,作為14億人口大國的糧食問題吸引了全球各國家和地區的眼球,甚至有一些外媒故意唱衰中國。2019年,中國糧食總產量達到1.32萬億斤,人均糧食佔有量470公斤。事實上,中國城鎮居民人均主要食品消費量僅為110公斤,農村居民人均主要食品消費量為148.5公斤。而且,我國糧食儲備充足,稻穀小麥庫存處於歷史最好水平。2019年大米、小麥、玉米庫存結餘約2800億公斤,遠超國內2000億公斤口糧的年均消費量。總之,國際糧食市場的波動對我國糧食市場的影響較小,我們還可以藉機消化和減輕庫存壓力。城鄉居民沒有必要擔心糧食供應短缺,也無須集中批量購買在家中囤積糧食。
 
九三大豆種植基地喜迎豐收  資料圖
 
  徐學陽續稱,2020年根據農業農村部和商務部統計分析,今年早稻種植面積擴大,夏糧苗情長勢好於常年,糧食生產總體形勢向好,國民不必為糧食安全擔憂。絕對不會出現糧食短缺,城鄉居民完全沒有必要囤糧。當然,歡迎大家適當選購北大荒綠色農產品和安全綠色食品。
 
收穫金秋 資料圖
 
  一年的糧食產量可滿足香港20年的口糧需要
 
  北大荒去年糧食總產,佔全國比重?對國家糧食安全的貢獻率有多大?武漢常住人口1000多萬,如果按每人每天消耗3斤糧食計算,那麼一個北大荒能供給武漢多久?面對記者的連珠炮式提問,作為分管北大荒農業工作近10年的徐學陽儒雅從容,胸有成竹。「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徐學陽略加沉思稱,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時意味深長地提出了「中國糧食、中國飯碗」的考題,時刻提醒黑龍江農墾和其他糧食主產區:「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松。」
 
顆粒歸倉 資料圖
 
  北大荒牢記總書記的囑託。2018年,黑龍江農墾實現連續「十六連豐」,糧食產能一直穩定在400億斤以上。2019年,按照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總體要求,黑龍江農墾擴大大豆種植面積達到1100多萬畝,為全國市場提供需求量較大的非轉基因油脂壓榨大豆和食用大豆30多億斤。全年糧食總產量仍超過400億斤以上,占我國口糧年均消費量的十分之一,能夠滿足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1億多人口口糧的需要,可以滿足10個武漢一年的口糧。當然,如果按香港700多萬人口換算,黑龍江農墾一年的糧食產量可以滿足香港20年的口糧需要。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