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楊梅坑示範段工程建成開園

2020-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余麗齡  羅國淮 報導:日前,記者從深圳市水務局獲悉,東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楊梅坑示範段工程於近日建成。4月28日,深圳水務局舉行了「楊梅煥新  濱堤儷景」開園儀式,黃敏副市長出席活動並宣布開園,楊修友副秘書長、市水務局局長張禮衛及大鵬新區相關負責人參加活動。
 
 
  據了解,東部海堤地處「中國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的大鵬半島,建成年代久遠,防潮標準低,沿線生態退化。2018年9月,受超強颱風「山竹」襲擊,海堤損毀嚴重。同年10月,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視察大鵬新區災後復產工作時指出:要以世界眼光、國際視野,高標準高質量規劃建設一批與國際理念接軌、與自然景觀相融的精品旅遊設施,推進大鵬半島全域旅遊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
 
 
  為推進大鵬半島全域旅遊發展,加快建設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市水務局重新思考海堤工程的項目定位、建設思路,招選國際一流設計團隊,重新設計東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建設方案,努力打造深圳首個生態海堤。東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實踐全球「基於自然」的理念,實施「三重海岸防線戰略」(防潮、生態、海綿),旨在系統解決防潮安全、自然保育和環境品質提升等問題,兼顧休閑、旅遊、文化功能,並為大鵬新區經濟社會發展創造「韌性」框架。該工程全長16公里,含楊梅坑等6段海堤,防潮標準200年一遇,堤防等級1級。其中,全長520米的楊梅坑示範段於2019年10月11日開工,2020年4月上旬建成,現已達到開放條件。
 
 
  值得一提的是,東部海堤重建工程(三期)通過海堤重建、景觀改造、海岸生態修復等措施,提升海堤防禦能力和濱水景觀品質,對保障區域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及經濟社區穩定發展、提升濱海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義。項目實施後海堤防潮標準可提高至200年一遇,通過設置複合型海堤及組合式消浪設施,可有效抵抗風暴潮襲擊,保障堤後城區安全,通過建設複合型國際濱海景觀帶,可營造人水和諧的海岸線景觀,吸引世界各地遊客前來觀光,推動當地旅遊業蓬勃發展,為深圳市建成創新型國際化濱海城市提供了重要保障。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