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江西上饒:生態環境保護成效顯著

2020-06-06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林琳 報導:6月5日是第49個世界環境日,也是我國的第六個環境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美麗中國,我是行動者」。上饒市生態環境局為配合世界環境日宣傳活動,營造人人愛環境的良好氛圍,於6月5日精心準備了系列宣傳活動和新聞發佈會。上饒市生態環境局局長程文、副局長羅亮、丁林勇參加發佈會並就上饒生態環境保護狀況、關注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參與生態環境保護行動作了詳細介紹。
 
 
 
  程文介紹,生態環境是發展也是民生,更體現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近年來,上饒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通過上饒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視與高位推進,同時不斷加大環境監管執法力度,如今的上饒市生態環境保持優良,生態創新亮點突出。
 
 
 
  環境質量保持優良
 
  2020年1-4月上饒市河流共監測37個斷面,監測148點次,達標147點次,不達標1點次,達標率為99.32%。其中:信江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樂安河斷面水質達標率為97.22%,饒河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鄱陽湖一級支流3個省控斷面水質達標率為100%。飲用水源達標率為100%,大坳水庫飲用水水源水質3個月為I類水,1個月為II類水;環境橫向補償斷面達標率為100%。
 
  2020年1-5月,上饒市中心城區PM2.5濃度均值為29μg/m3,同比下降12.1%,全省排名第三;PM10濃度均值為 51μg/m3,同比下降16.4%;優良天數比例94.1%。
 
  生態創建亮點突出
 
  2019年上饒市生態創建工作再獲突破,三清山被命名為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市1個生態鄉鎮、10個生態村獲得省級命名,31個生態村獲得市級命名。截止目前,全市累計創建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18年)1個、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縣(2017年)1個、國家生態縣(2016年)1個、省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2018、2019年)2個、國家級生態鄉鎮22個、省級生態鄉鎮83個、省級生態村114個、市級生態村842個。
 
  環境監管執法力度不斷加大
 
  近年來,上饒市持續開展了《環境保護法》實施年活動,結合日常監管及雙隨機執法檢查,認真開展國家、省、市生態環境部門部署的各類專項行動,對環境違法行為繼續採取掛牌督辦、區域限批、按日計罰、限產限排、停產整治、停業關閉、查封扣押、行政拘留等行政手段;對涉嫌環境犯罪的,及時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等司法手段,嚴肅查處各類環境違法行為,實現「查處一個、震懾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2019年全市共關停取締「小散亂污」254家;實施環境行政處罰案件228件,處罰金額1470.5萬元;執行到位案件203件,執行到位金額1434萬元。全市新環保法配套辦法適用案件共75件(含涉嫌犯罪案件),其中:按日計罰案件1件,查封扣押案件11件;限產停產案件31件;行政拘留處罰案件27件,行政拘留31人;移送涉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5件,刑事拘留4人。
 
  今年1-4月全市共關停取締「小散亂污」1家;實施環境行政處罰案件77件,處罰金額289.1萬元;執行到位案件46件,執行到位金額239.1萬元。全市新環保法配套辦法適用案件共27件(含涉嫌犯罪案件),其中:查封扣押案件4件;限產停產案件17件;行政拘留處罰案件2件;行政拘留 3人;移送涉嫌污染環境犯罪案件4件,刑事拘留 7人。
 
  環境監管嚴把准入關
 
  切實加強建設項目環境管理,嚴把環保准入關,實行更嚴格的環境准入制度,提高環境准入門檻,嚴禁在全市主要河流和鄱陽湖周邊岸線1公里範圍內新布局化工、造紙、冶煉等重污染項目,嚴控石化、煤化工等產業,優化產業和碼頭布局,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對不符合國家產業政策、處於生態紅線內、選址不當、布局不合理、生產工藝落後,嚴重污染環境和造成生態破壞以及對飲用水源造成污染隱患的項目堅決不予審批。
 
  2019全市共對771個項目進行了環評審批,同比增長66.2%,其中市本級審批88個項目,同比增長41.9%;否決項目21個。2020年1-5月,全市共對185個項目進行了環評審批,同比增長28.7%,其中市本級審批16個項目,同比下降25%。
 
  下一步上饒市生態環境局將繼續查漏補缺,紮實做好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污染防治攻堅戰等各項工作;全力落實環保督察整改各項任務,推進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嚴厲打擊嚴重生態環境違法行為,確保環境安全底線;同時抓好生態環境保護板塊工作的督查督辦指導,形成合力爭當「雙創」工作排頭兵,守護好上饒的藍天碧水凈土。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