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西 > 今日热点

「湘贛兩省千年鳥道護鳥紅色聯盟」簽約啟動

2020-06-0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6月5日,「湘贛兩省千年鳥道護鳥紅色聯盟」簽約啟動儀式在江西省遂川縣營盤圩鄉舉行。
 
  湖南省桂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楊向東,炎陵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繼承,江西省遂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鄒海松出席簽約啟動儀式。參加儀式的還有兩省三縣組織部門有關同志及交界鄉鎮黨委書記、村黨支部書記和黨員志願者代表。
 
  遂川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鄒海松致歡迎辭。他表示,江西遂川和湖南桂東、炎陵兩省三縣地緣相近、人緣相親,都有源遠流長的紅色歷史。「護鳥紅色聯盟」一定能夠充分發揮兩省三縣交界鄉村黨組織和黨員的示範引領作用,在生態保護一線夯實基層黨組織根基、增強黨建促發展活力,通過共同努力讓天更藍、鳥更多、人更美,為建設生態宜居的美麗家園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遂川千年鳥道 周建強攝影
 
  炎陵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劉繼承致辭。他說,兩省三縣山水相依,創建湘贛兩省千年鳥道護鳥紅色聯盟是湘贛兩省三縣「黨建+生態文明建設」的新機遇。炎陵縣願同各方一道,展現各自優勢,分享成功經驗,在項目建設、產業發展、旅遊推薦、基層組織力提升等方面加強溝通、保持合作,以聯盟黨建助推生態環境保護、助力生態產業發展,共同實現鄉村振興的宏偉目標。
 
  桂東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楊向東致辭。他表示,綠色是我們兩省三縣共同的底色,千年鳥道是我們共同的生態財富;紅色是我們共同的本色,兩省三縣都有豐富的紅色基因;彩色是我們共同的景色,羅霄山脈豐富的物種資源和獨特的自然環境造就了三縣的瑰麗風貌。希望共同把「護鳥紅色聯盟」打造好、宣傳好。
 

千年鳥道 候鳥遷飛 安村水庫 方院新攝
 
  營盤圩鄉黨委書記周衛華向與會嘉賓介紹了護鳥紅色聯盟有關情況。護鳥紅色聯盟由江西遂川縣營盤圩鄉、湖南桂東縣漚江鎮和炎陵縣下村鄉共同發起,通過簽訂共建協議,圍繞「護鳥組織聯建、護鳥執法聯管、生態教育聯手、生態經濟聯謀」四項重點措施,充分發揮兩省三鄉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推進候鳥保護及生態文明建設、打造「千年鳥道」區域品牌中的示範引領作用,實現資源配置一體化、黨員教育一體化和特色活動一體化。
 
  簽約啟動儀式結束後,與會人員分別參觀了遂川營盤圩與桂東漚江鎮交界的南風坳護鳥站紅色聯盟陣地、營盤圩與炎陵下村鄉交界的候鳥環志博物館等候鳥保護宣教場所。
 
  全球每年有數十億隻候鳥進行洲際遷徙,8條遷徙路線中有3條經過中國。每年夏秋交替,60多萬隻候鳥從西伯利亞、內蒙古草原、華北平原等地起飛,經東、中、西三路集群,飛往中國南部地區越冬。
 
  在山脈的指引下,地處中部地區的吉安遂川形成了極窄的遷徙通道,候鳥們會在這短暫的停留,成了從中部路線南遷候鳥必經的千年鳥道。
 

江西遂川縣營盤圩千年鳥瞰 周建強攝影
 
  千年鳥道位於江西遂川縣營盤圩鄉與湖南省株洲市炎陵縣下村鄉接壤的牛頭坳。是遷徙候鳥跨越湘贛兩省的必經之路。每年秋季都會有30多萬隻候鳥經過此地遷徙。然而,因為候鳥遷徙到此地時往往已經精疲力盡,會在此覓食。近年在林業部門的大力宣傳與保護下,捕鳥現象已經沒有,當地百姓也認識到了候鳥保護的重要性。(郭美勤 鍾南清 方院新)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