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六條河流水質全部達標 福田打造生態典範城區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姚志東 報導:在2020年福田發佈活動上,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福田管理局局長楊軍向媒體表示,該局認真落實疫情防控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同時堅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用心用力用情統籌推進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2020年1-5月,福田區的生態環境質量同比去年再次得到了提高。
 
  楊軍介紹,福田轄區空氣環境質量穩步改善,2020年1-5月,福田區空氣優良率為98.6%,同比改善0.6個百分點,全市並列第2名。PM2.5均濃度21.7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0個百分點。臭氧濃度11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9個百分點。其次,水環境質量再次獲得突破,深圳河、新洲河、福田河、皇崗河、小沙河、鳳塘河等六條河流水質全部達標,其中福田河1-5月平均污染指數同比去年下降超過60%,深圳河口水質達到地表水IV類標準,為1982年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最好水平。同時,聲環境質量持續提高,1-5月,福田區各類功能區聲環境達標率同比去年至少持平或有所提升。環境噪聲信訪投訴量在去年下降了19.35%的前提下同比再下降了7.86%。
 
  6月12日,深圳市生態文明建設考核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召開深圳市2019年生態文明建設考核現場評審會,全市11個區(新區、合作區)、18個市直部門和12家重點企業以多媒體展示的形式,依次彙報2019年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實績情況,並接受由黨代表、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環保專家、環保組織代表、居民代表共50人組成的評審團的現場評審。最終,福田區以93.5分的優異成績在各區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實績評審中榮獲第一名。
 
  楊軍表示,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能夠取得優異的成績離不開區里各部門、各街道的同心協作和通力配合。2020年是污染防治攻堅決戰年,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福田管理局以必勝的決心全力攻堅"治水""治氣""治廢""治污"各項工作,簡單來說可以概括為5個字。
 
  第一個字是"戰",即戰鬥。即使在今年年初在遇到新冠肺炎影響的情況下,我們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依然堅持方向不變、力度不減,在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絲毫不放鬆對生態環境保護的工作要求,2020年至今對各類環境違法行為立案160餘宗,實施查封扣押4宗,嚴查了一批群眾反映強烈的環境違法行為,以高壓的執法態勢震懾各類環境違法行為,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保駕護航。
 
  第二個字是"謀",即謀劃。作為福田生態文明建設的牽頭單位,我局其中一項重要的工作就是謀劃生態文明建設的路線圖。因此我們從生態文明建設這一大項到污染防治攻堅、治污保潔、污染減排、"深圳藍"可持續行動等具體工作制定了一套組合方案,精準地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分工以及時間節點,為全區生態文明建設提供總目標和具體工作指引。
 
  第三個字是精,即精細。堅持從大處着眼,從細處着手,落實生態環境保護精細化管理。每周開展一次"利劍四號"行動,對入河、入管兩類排污口開展"查、測、溯、治"溯源執法。推進"降塵""減排""削峰"攻堅行動,針對工地揚塵、餐飲油煙、汽修、印刷等主要大氣污染源開展集中整治。指導建築工地從控制噪聲源、保護被傳播者和切斷傳播途徑"三大要素"着手,降低施工噪聲對周邊環境的影響。搭建與產廢企業、醫療機構的交流平台,保障轄區危險廢物100%集中處置,疫情期間醫療廢物"日產日清"。
 
  第四個字是動,即動態。對轄區環境質量進行動態分析,積極應對不利天氣,實施應急減排。4月至5月,因大氣污染物擴散條件不利,我區啟動了4次應急減排聯動,聯合區住建局、各街道辦累計檢查工地530家次,整改155家次,檢查印刷企業10 家次;監測非道移動機械23 台次,並組織汽修企業、印刷企業等排放揮發性有機物企業實施錯峰生產。
 
  第五個字是督,即督辦。牽頭組織4次以上全區性的會議,針對工作滯後、分工不明確等問題,組織相關專家親自到相關單位開展調研,集中力量攻堅。同時開展現場督查,深入一線,查明滯後原因,提出推進建議,對進度滯後的工作進行督辦,有力推進福田區生態文明建設。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