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商品歸類服務 海關為企業年減關稅逾千萬

2020-06-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部分企業進口液化石油氣時存在將低稅率商品申報為高稅率商品的情況,海關總署稅收征管局(廣州)與滿洲里、長春、哈爾濱、烏魯木齊海關聯合開展分析研判,通過線上宣講、協同處置等方式,為企業提供精準、及時的海關商品歸類服務,進一步提高商品歸類準確率,預計全年可為相關企業減少關稅稅負1000萬元人民幣。
 
各地海關聯手開展歸類服務,對進口液化石油氣企業開展線上直播宣講
 
  根據2020年版《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液化石油氣共涉及到4個8位稅號3種不同的關稅稅率,關稅稅率分別為1%、3%和5%。據統計,今年1-5月全國海關稅號27111990項下未列名液化石油氣及其他烴類氣進口7.49萬噸,貨值2.14億元人民幣。
 
  由於行業對液化石油氣的分類標準和海關歸類標準並不完全一致,企業進口申報時歸類錯誤的情況時有發生。「因為對政策了解不足產生歸類錯誤,我們不僅會損失利潤,還影響了清關時效。」滿洲里遠東氣體有限公司報關部經理陳殿慧反映。
 
海關關員對進口液化石油氣進行現場監管
 
  企業有所難,海關必有應。海關總署稅收征管局(廣州)發揮關稅技術職能優勢,主動聯繫相關直屬海關關稅職能部門獲取背景信息,召集主要進口地海關開展集中工作,研討確定解決問題的工作模式和步驟。
 
  近日,海關總署稅收征管局(廣州)對滿洲里、長春、哈爾濱、烏魯木齊4地11家進口液化石油氣企業開展線上直播宣講,向企業明晰歸類原則和規範申報要求。同時指導各業務現場對需退稅的歷史報關單進行核查處置,細化操作指引,引導企業準確合規申報。
 
  「我們公司已收到海關歸類退稅近100萬元,這對解決企業資金來說是最直接的幫助。」陳殿慧高興地說,「海關主動提供納稅引導與服務,大大提振了企業發展信心。」
 
  海關總署稅收征管局(廣州)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稅管局(廣州)將會立足「行業+企業」管理模式,不斷推進行業規範化管理,幫助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支持企業擴大進出口,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黃裕勇 關悅)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