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逆勢而上!深圳大鵬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連續兩月排名全市第一

2020-06-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羅國淮 報導:今年二季度以來,深圳市大鵬新區工業經濟運行態勢持續回暖,規模以上工業經濟指標延續恢復和改善勢頭,在疫情之下逆勢而上。繼1-4月在全市各區(新區)中率先實現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由負轉正後,1-5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較1-4月回升4.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4-5月連續兩月排名全市第一。
 
  據了解,為落實好經濟穩增長各項工作,確保年度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實現,大鵬新區科技創新和經濟服務局牽頭主動作為,在工商貿等領域深入了解轄區內企業生產經營情況,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通過「精準分析」「精準服務」推進經濟運行指標的穩步增長,努力克服疫情對新區經濟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
 
  疫情初期,防疫物資缺乏、工人到位不足是制約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的關鍵限制因素。大鵬新區科創經服局春節期間搶先全力保障新區重點防疫物資生產企業提前復工復產,進一步通過搭建防疫物資供需對接橋樑、籌集發放防疫物資等途徑,有效緩解新區工業企業復工復產防疫物資缺乏或緊張的不利狀況,累計為新區企業免費發放口罩近20萬個,為100餘家企業「線上」「線下」提供消毒用品和口罩的採購渠道。解決用工荒上,通過建立企業崗位分類信息庫、線上招聘會、省市聯防聯控機制協調、對口幫扶「點對點」招聘,累計發佈企業用工需求信息2100個,有力保障比亞迪電子部品件等工業企業加快復工擴產。
 
  針對疫情和國際環境需求疲軟對造成一季度工業經濟下滑的不利態勢,新區科創經服局充分梳理分析新區工業結構特點,按照重點推進、協同跟進的原則,以「穩定工業基本盤」促進「工業穩增長」的思路,緊盯電力能源、骨幹製造業的經營動態,抓好關鍵時點的生產調度,有效實現電力能源企業工業增速轉正並持續穩步增長,骨幹製造業降幅顯著收窄,進一步帶動新區經濟穩步回升。
 
  在全面提升服務企業效率和質量上着力,是新區科創經服局推動工業穩增長的重要抓手。通過建立多層級掛點、多部門聯動的企業服務統籌聯動機制,以精準分析開展精準調研服務,累計聯繫服務企業1100多家次,第一時間統籌協調解決企業生產要素、人才落戶及住房需求等訴求,極大地穩定企業擴產增效、產值回歸納統的決心。疫情以來,市區兩級政府陸續出台一系列疫情防抗和經濟穩增長惠企措施。新區科創經服局一方面通過多渠道深入宣傳各類惠企政策,加快制定相關措施操作指南,提高扶持獎勵申報的便捷度,另一方面加快獎勵扶持的審批效率,自第一季度始,新區科創經服局快速撥付科技創新、產業發展、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的應急扶持措施等扶持獎勵資金,惠及轄區75家企業,有利激發了企業經營活力和擴產增效意願。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