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中科院牽手江蘇共建麒麟科技城

2020-06-2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6月22日,中國科學院與江蘇省政府簽署協議,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動南京綜合型科學中心建設,打造南京區域創新高地。
 
南京麒麟科技城建設效果圖
 
  22日上午舉辦的2020南京創新周(Nanjing Tech Week)紫金山創新大會上,中科院副院長張亞平與江蘇省人民政府副省長馬秋林雲端連線,簽署《中國科學院 江蘇省人民政府共建南京麒麟科技城推動南京綜合性科學中心建設打造南京區域創新高地合作協議》。

  打造南京區域創新高地
 
  長三角一體化背景下,江蘇省提出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先進制造業基地」的戰略部署,省會南京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創新名城,打造綜合性科學中心和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構建一流創新生態體系」的「121」戰略。
 
麒麟科技城總體布局圖
 
 
  根據協議,未來院省雙方將聚焦信息與人工智能、生命與生物安全、能源與環境等重點學科領域,匯聚中科院創新資源,共同推進大科學設施預研建設,共同支持空間天文、水土環境、生物安全、人工智能等前沿交叉研究中心與關鍵共性技術平台建設,集聚頂尖科技人才,攜手將麒麟科技城打造成為南京綜合性科學中心核心區和中科院滿足國家重大戰略需求與服務國民經濟主戰場的區域創新高地。同時將進一步發揮中科院科教融合的特色和優勢,推動入駐麒麟各類研究機構與國科大南京學院在學科建設、人才隊伍、科研設施等的全面融合,高水平建設國科大南京學院,打造獨具特色、國內知名的高層次人才培養基地、科技創新基地和人才聚集高地。
 
  根據計劃,到2025年,中科院麒麟區域創新高地內將培育建設1-2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成3-5個前沿交叉研究中心和關鍵共性技術平台,落戶中科院研發機構達到20家、各類研發機構總數達50家。奠定空間集聚、學科集群區域創新高地發展基礎,形成千億級規模的產業集群。

  麒麟科創園谷百億級AI產業
 
  當天下午,2020南京創新周系列活動之一、人工智能全棧技術研討會在麒麟科技創新園舉辦。
 
  麒麟科技創新園管委會副主任韋斌表示,麒麟科創園是南京人工智能產業兩大中心之一,人工智能產業也是園區三大產業之首。2017年7月,園區與中科院自動化所聯合組建了中科院自動化研究所南京人工智能芯片創新研究院,重點開展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通用組件技術研發和測試平台建設。經過三年的合作共建,有力推動了人工智能芯片在園區的科研成果轉化和產業快速發展。今後一個時期,園區將全力支持中科院自動化所南京創研院,力爭早日建成百億量級以上的人工智能產業基地,打造南京頂尖、全國一流、國際領先的人工智能產業地標。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