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江苏 > 今日热点

江蘇亮生物物種「家底」:超5500種

2020-05-1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杜林 宋璟 報導:芳草間,蝴蝶輕輕扇動翅膀;濕地旁,丹頂鶴翩翩起舞;自然保護區內,麋鹿抬頭昂起鹿角;長江岸線中,江豚躍然水面……江蘇擁有多少生物種群?5月19日,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舉辦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新聞發佈會。記者從會上獲悉,根據江蘇省相關調查預計,江蘇的生物物種數至少有5500種,甚至可能達到6500種以上。
 
  31個自然保護區庇護六成物種
 
  江蘇自古自然稟賦優良,生物多樣性豐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自然生態保護處處長朱德明介紹,近年來,江蘇省對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高度重視。2014年,江蘇發佈《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2013-2030年>》,確立了六大戰略任務20大行動。2018年,江蘇省委省政府發佈《關於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意見》,確立了加快築牢生物多樣性網絡,全面開展本底資源調查與編目,建成省級生物多樣性數據平台。2019年出台了《江蘇省長江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將中華鱘、長江鱘、長江江豚為代表的珍稀瀕危物種的拯救工作擺上了重要位置,加大了長江水生生物重要棲息地保護力度和關鍵生境保護修復工程。
 
  據介紹,江蘇省已建立包括3個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內的各級自然保護區31個,占江蘇面積的5.5%,全省自然濕地保護率高達46.2%,各級自然保護區庇護省內近六成物種。其中徐州潘安湖、九里湖等國家濕地公園已恢復濕地8960畝;豐縣大沙河國家濕地公園恢復濕地4000畝,吸引了大批遷徙鳥類來此停留;大豐麋鹿自然保護區麋鹿種群數量由1987年的44隻增長到5016隻;鹽城國家級珍禽自然保護區每年越冬的丹頂鶴保持在千餘只,佔世界野生種群的40%以上。
 
  生物物種或達6500種以上
 
  2017-2019年,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在全國率先啟動縣域生物多樣性摸家底、促保護、定目標的行動。目前共完成854條樣線、701個樣點、1828個樣方的調查採樣工作,累計投入3400餘萬元,完成了39個試點區域的調查,至2019年底基本完成了《江蘇省生物多樣性保護戰略與行動計劃》的近期目標。
 
  根據39個試點縣域生物多樣性本底調查結果,共記錄江蘇省內物種數4588種。其中陸生維管束植物共計1425種,陸生脊椎動物共計382種,陸生昆蟲共1401種,淡水水生生物共計1380種。共記錄到珍稀瀕危物種165種。試點調查到的種類數通常占實際種類數的70-85%左右,可以預測出江蘇的生物物種數至少在5500,甚至可能達到6500種以上。
 
  朱德明介紹,後續江蘇省生態環境廳將重點圍繞江蘇特色的生態系統如長江幹流流域、太湖流域、洪澤湖流域、濱海濕地、宜溧寧鎮山區等開展物種補充調查,並開展物種數據庫建設,逐步形成完整的江蘇「家底」。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