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三個經濟」助推西安打造內陸改革開放新高地

2020-07-25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7月24日,西安市副市長馬鮮萍在西安市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情況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西安作為省會城市和國家中心城市,是實現發展「三個經濟」的主要承載區。聚焦「樞紐經濟能級提升、門戶經濟集聚輻射、流動經濟提質增效」總體目標,大力發展「三個經濟」,也是西安市發揮區位優勢,打造內陸改革開放高地的現實選擇。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介紹,「三個經濟」是西安市「十項重點工作」之一。 西安市發展「三個經濟」的主要內容為建設立體化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元化國際化開發開放平台、構建現代化產業支撐體系三個方面。自2019年西安市召開大力發展「三個經濟」工作大會以來,全市在統籌疫情防控的同時,強化土地、資金、技術、人才、信息等要素保障,全面發力,紮實推進,各項目標任務取得階段性成效。
 
  在綜合交通網絡建設方面。7月22日,西安咸陽機場三期工程全面開工。藍田通航機場已獲陝西省發改委立項批覆,目前完成943畝土地征遷工作。新開通3條國際客運航線,5條貨運航線。西銀高鐵完成投資26億元,西延、西十高鐵正在辦理前置性手續,西康高鐵正在推進施工圖設計審批。北客站樞紐、西安東站建設工程有序推進。地鐵5號線一期、6號線一期實現全線綜合聯調、區間動車調試,9號線一期專用通信系統實現「三通」。累計新建5G基站5792個。
 
西安市副市長馬鮮萍介紹大力發展「三個經濟」情況
 
  在打造開發開放平台方面。中歐班列(西安)集結中心完成集裝箱運量13.8萬標箱,中歐班列長安號常態化運行15條幹線,覆蓋歐洲、中亞、西亞、南亞地區主要貨源地。今年1-6月,中歐班列長安號共開行1667列,是去年同期的2倍,運送貨物總重130.1萬噸,是去年同期的1.9倍。電子商務累計培訓9400餘人次,交易額達到2400億元。累計完成航空貨郵吞吐量14.95萬噸,臨空經濟規模達到86.6億元。中歐合作產業園累計投資1.2億元。
 
  在構建產業支撐體系方面。今年上半年,西安市新增4A級以上物流企業4家。新增金融機構4家,新增上市公司2家,預計金融業增加值達到485億元。開展全市性融資對接活動4次,為3000餘家企業解決融資172.33億元。電子信息規上工業總產值預計完成610億元,同比增長35%以上。完成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認定登記1680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3857家。
 
  馬鮮萍表示,發展「三個經濟」,西安市有政策、有平台、有責任,也有擔當。下一步,西安市將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歷史機遇,通過不斷提升開放水平、加快政策落地兌現、確保目標任務完成等方面,全力推動「三個經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