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蘇陝扶貧協作24載 近5年幫扶逾70億

2020-06-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6月29日,記者從「蘇陝扶貧協作近年工作成效及2020年工作進展情況」新聞發佈會獲悉,江蘇、陝西兩省的扶貧協作已歷時24年,扶貧協作不斷拓展深化,蘇陝扶貧協作協議和合作項目持續落地見效,協作成果更加有效地惠及了陝西省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據統計,2016年以來,江蘇各級財政累計幫扶資金70多億元,共支持扶貧項目4600多個,其中90%以上是產業項目。

  支持扶貧項目4600多個
 
  據了解,用好蘇陝資金,落實幫扶項目,通過產業扶貧帶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是蘇陝協作的重要內容。蘇陝協作項目大體上分為兩類,一類是對口幫扶項目,蘇陝資金給予支持;一類是產業合作項目,主要是社會資本支持。關於對口幫扶項目,關鍵是堅持精準幫扶,聚焦帶貧益貧。在項目選擇上,堅持幫扶資金和項目向深度貧困縣傾斜,向貧困村和建檔立卡貧困戶聚焦。對一些前景看好的項目連續投入幫扶資金,幫助引進新技術、延伸產業鏈,打造出柞水木耳、平利茶葉、安康毛絨玩具等產業、產品品牌。
 
  2016-2019年,江蘇省各級累計投入財政援陝資金46億多元,特別是今年新冠疫情影響背景下,省級蘇陝扶貧協作資金達到25.312億元,縣均為4520萬元,同比增加21.3%。2016-2019年,支持扶貧項目3400餘個,累計帶動建檔立卡貧困人口57.6萬。2020年,共支持項目1234個,總投資111.27億元,預計帶動貧困人口25.9萬人。

  487家江蘇企業投資陝西
 
  據不完全統計,2017年以來,陝西累計支持和吸引487家江蘇企業來陝投資參與扶貧,落地投資額105億元。兩省推動共建富丹產業園、西鄉國動產業園等10家蘇陝產業園區,引進項目39個,總投資71.5億元,累計到位資金32.2億元,通過利益聯結機制幫扶建檔立卡貧困戶1937戶5645人。其中投資1億美元的延川縣EPS項目正進行設備安裝,落戶銅川總投資10億元的達美汽車輪轂項目、投資1.5億元的延川縣斯派爾集成建築項目、投資2億元的中冶陝壓PMC項目均建成投產。同時,消費扶貧深入開展,陝西蘋果、獼猴桃、秦川牛肉、柞水木耳、勉縣小龍蝦等特色農產品加快走向長三角。2020年,蘇陝扶貧協作資金投入4000餘萬元用於消費扶貧項目建設,截至目前,已銷售貧困地區農產品1.9億元。能源合作不斷深化,兩省簽訂了《能源合作戰略協議》,2017-2019年,陝西向江蘇累計送電44.3億千瓦時。截止目前,2020年已完成向江蘇送電14.5億千瓦時。延安至江蘇特高壓線規劃前期工作正在積極推進。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