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56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

2020-04-25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4月24日,陝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打贏脫貧攻堅戰 共築全面小康夢」有關情況。據陝西省政府黨組成員、省扶貧辦主任文引學介紹,脫貧攻堅以來,陝西省將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五級書記一起抓、全省上下總動員、社會各方齊參與,匯聚起決戰決勝的強大合力,脫貧攻堅力度之大、進展之快、成效之好前所未有。
 
  一是區域性整體貧困基本解決。全省56個貧困縣全部脫貧摘帽,6462個建檔立卡貧困村全部出列。貧困人口由2015年初的350萬人減少到2019年底的18.34萬人。二是貧困地區發展能力持續提升。全省所有建制村都通了瀝青(水泥)路,具備條件的建制村100%通了客運車。所有貧困村建成了標準化衛生室,實現生活用電和動力電、通訊光纖和寬帶全覆蓋,99.8%的貧困村接通4G信號,長期制約貧困地區發展的基礎設施短板已基本補齊。三是「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實現。貧困人口不再為吃穿發愁。貧困地區基本辦學條件全面改善,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義務教育得到有效保障;實現縣域內定點醫院住院「先診療後付費」「一站式」結算服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全部納入基本醫療保險、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全面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和完成易地扶貧搬遷任務,群眾住進了安全舒適的新居,邁入現代新生活。

  採取系列重要措施護航脫貧攻堅
 
  文引學介紹,脫貧攻堅以來,陝西採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一是五級書記抓脫貧。二是政策保障,在教育、醫療、通村道路、安全飲水、產業發展、扶貧就業等方面,國家給予了強有力的政策支持和保障。三是實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目前所有建制村都派了幫扶工作隊,全省仍有10677支駐村工作隊、37526名駐村幹部,包括9455名第一書記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四是嚴督實考。陝西省委、省政府連續4年進行脫貧攻堅成效考核,對名次靠後、工作中某方面存在問題或者問題比較多的市縣和部門主要負責同志或者分管負責同志進行約談,不留情面。

  6月底前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主要任務
 
  據了解,當前,陝西省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區域性貧困已基本解決。現階段主要任務有三個:全省還有18.34萬貧困人口脫貧問題沒有解決;一體推進各類問題整改;建立脫貧攻堅長效機制,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如何克服疫情影響,於6月底之前高質量完成這些脫貧任務至關重要。
 
  對此,文引學表示,陝西將深入推進「三比一提升」,全面開展「三排查三清零」百日衝刺行動,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存在問題,全力補短板、提質量,確保各項政策落實到位、脫貧任務清零,存在問題摸清、整改任務清零,長效機制健全、漏點短板清零,力爭6月底前脫貧攻堅主要任務全面完成。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