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未央區:堅定轉型升級 經濟實現「三級跳」

2019-10-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10月18日,陝西省西安市未央區委書記楊建強在西安市「奮鬥新時代 闊步新征程」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上介紹,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未央區從偏僻荒蕪的「老窪灘」到寸土寸金的城市新中心,從「穩糧優農」到「重工興商」再到「強三優二」,經濟實現「三級跳」,邁入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站在了西安發展的最前沿。2018年未央區GDP達964億元,是1978年的1785倍。
 
發佈會現場
 
  入選「2018中國百強區」
 
  未央區1954年建區,是西安行政中心區,因境內遺存漢未央宮得名。新中國成立70年來,未央區堅定不移轉型升級,從落後貧瘠到高質量發展,經濟實力全面提升。
 
  據介紹,建區初期,未央區是典型的農業區,是白天荒、夜裡黑的「老窪灘」。上世紀80年代後,依託發展形成了典型二元分治的城市郊區。直到2007年,未央區實施「百村城改」計劃,依託重大項目建設,開啟了快速城市化進程。2018年,未央區聚焦做強「大產業」,全力打造硬科技、現代服務業、文創旅遊業「三個增長極」,引進世界、國內500強企業項目7個,新增市場主體3.9萬戶,追趕超越活力迸發。
 
寸土寸金的西安市未央路
 
  截至2018年,未央區實現地區生產總值964.83億元,佔西安市GDP的份額由1978年的2.1%上升到11.6%,連續11年榮膺「陝西省城區經濟社會發展五強區」,入選「2018中國百強區」。
 
  2020年初步建立「五個新中心」
 
  70年來,未央區堅定不移提升品質,從偏僻荒蕪到高樓林立,城市面貌日新月異。2011年,西安鐵路北客站建成投運,西安地鐵二號線開通運營,未央區歷史性進入「高鐵時代」和「地鐵時代」。2018年,未央區城鎮化率達到97.2%,全區綠化覆蓋率達45.32%。現如今,「絲綢之路」古老文明與「一帶一路」現代文明在這裡交相輝映,新時代的未央煥發出勃勃生機。
 
大明宮國家遺址公園
 
  楊建強表示,2018年初,西安獲批建設第9個國家中心城市。未央區作為行政中心區,處在西安的幾何中心,獨特的區位優勢,使未央區站在了西安發展的最前沿。面向新時代、擔當新使命,未央區確立了建設國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區的奮鬥目標,制定了「三步走」戰略。計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初步建立區域經濟、科技創新、文化交流、生態宜居、交通樞紐「五個新中心」,城市吸引力、創造力、競爭力、輻射力全面提升,形成國家中心城市中心城區基本框架。到2025年,「五個新中心」核心功能全面提升,中心城區建設取得實質性進展。到2035年,基本建成與國家中心城市綜合實力相匹配的卓越全國城區,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核心引領城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