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陝西楊凌示範區:建設國際農業合作交流先行區

2019-09-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傅博 報導:9月17日,楊凌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李婧在陝西省舉辦的「奮力追趕超越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楊凌示範區專場會上透露,上合組織國家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日前落戶楊凌示範區,首屆上合組織國家農業峰會將於今年10月在楊凌舉辦,楊凌將按照國際視野、國家戰略、陝西使命、楊凌擔當這一目標,努力把楊凌建成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農業科研、技術交流、人才培訓、園區建設、貿易往來等領域合作交流的先行區。
 
楊凌示範區黨工委書記李婧
 
  楊凌是我國第一個國家級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範區,是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唯一的農業特色自貿片區,也是中國政府重點支持的四大科技展會之一「農高會」的舉辦地。
 
  經過20多年發展,今天的楊凌已成為海內外頗具影響力的「農科新城」。「楊凌農科」品牌價值達818.58億元,位居全國區域農業品牌榜首。「楊凌農高會」已成功舉辦25屆,品牌價值達871.19億元,被譽為中國農業領域的奧林匹克盛會。
 
  國際農業交流合作功能初顯現
 
  近年來,示範區積极參与「一帶一路」建設,加快「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建設步伐,在國際農業合作方面已具備一定的基礎和優勢。其中,打造「一帶一路」現代農業國際合作中心典型經驗受到國務院通報表彰。示範區與40多個國家在農業領域有實質性合作,在哈薩克斯坦等國已建立四個農業合作園區。「絲路農業教育科技創新聯盟」成員已發展到76個高校。累計為110多個國家培訓了1400餘名政府官員和技術人員,楊凌已成為我國開展農業援外培訓和國際農業交流合作的重要基地。
 
  基地落戶帶來國際合作新機遇
 
  今年6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上合組織首腦峰會上發出在中國陝西建立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的倡議。
 
  日前,陝西省通過深入調研,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示範基地落戶優勢明顯的楊凌示範區。
 
  「對於楊凌示範區來說,這是履行好國家使命,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括上合組織在內的農業國際合作的一次歷史性機遇。」李婧說,通過基地建設,為上合組織國家提供一個常態化農業科技交流合作、專業化人才培訓培養、標準化農業技術推廣示範、自由化農業國際貿易和產能合作的多功能、複合型平台。
 
  她介紹,目前,楊凌示範區已策划了上合組織農業技術交流培訓中心、現代農業國際聯合實驗室等17個重點項目。其中上合組織農業科技展示交流中心、智慧農業示範園等項目作為上合組織重要的實訓基地,將在今年農高會建成使用。在今年10月22日—26日舉辦的農高會期間,將舉辦首屆上合組織農業峰會,其系列活動包括上合組織現代農業發展圓桌會議、上合國家農業專題展等8項活動。
 
  李婧最後說,以基地建設為重點,做強農業科技創新、轉化、推廣的樞紐,擴大農業對外開放的門戶功能,促進農科各類資源暢通流動,努力把楊凌建成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農業科研、技術交流、人才培訓、園區建設、貿易往來等領域合作交流的先行區。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