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計劃改造1100個老舊小區

2020-05-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胡秦玉 報導:5月29日,西安市召開推進老舊小區改造新聞發佈會。西安市住建局局長苗寶明介紹,2020年,西安市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100個、1900萬平方米。截止目前,已開工建設921個小區、1651.9萬平方米,惠及群眾18萬餘戶,占目標任務量的86.9%,各項工作均按既定計劃穩步推進。
 
新聞發佈會現場
 
  累計實施改造279個老舊小區
 
  據介紹,為改善群眾居住條件、提升群眾生活質量,西安市高度重視老舊小區改造,專門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統籌協調,督促區縣、開發區制定工作計劃,加快項目建設。各區縣政府、開發區管委會作為老舊小區改造的責任主體,建立了專門機構,按照「成熟一批、啟動一批、儲備一批」的工作思路,通過排查摸底,確定需改造小區清單,制定改造計劃,編製實施方案。西安市老舊小區改造辦公室先後印發了相關文件,在政策、資金、技術等方面給予區縣、開發區指導和幫助,促進改造工作順利開展。
 
西安市住建局局長苗寶明介紹有關情況
 
  西安市啟動老舊小區改造試點以來,累計實施改造279個老舊小區、1015.7萬平方米。主要改造內容包括:完善基礎及配套設施、提升房屋質量及居住功能、改善小區環境和完善公共服務設施四個方面。
 
  打造樣板工程 發揮示範帶動效應
 
  苗寶明介紹,老舊小區改造過程中,西安市採取「一區一樣板、一區一示範」的方式,指導區縣、開發區在各自轄區內選定了十九個示範小區,優先選擇經驗豐富的設計及施工團隊,高水平設計、高標準施工、打造樣板工程,發揮了示範帶動效應。
 
  比如,雁塔區採取「加減並行」「多聲部合奏」工作方法,精準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打造了明德門北區等一批樣板工程。蓮湖區總結出「拆牆並院」的方式,打破圍牆、格柵等物理隔離,整體改造,統一管理。長安區把老舊小區改造與拆違拆臨相結合,開展「末梢治理,為民服務」的專項行動,重點清除老舊小區的亂搭亂建,清退「菜園子」,為改造工作奠定基礎。
 
  下一階段,西安市將加快組織實施,鼓勵以EPC設計施工總承包方式集中連片開展改造。同時,指導區縣、開發區,歸集各類資金,成立小區業委會、物管會等居民自治組織,夯實老舊小區改造的群眾基礎,健全改造後的長效管理機制。按照「任務不減、目標不變、標準不降」的要求,壓實責任、定實措施,確保把這項事關群眾福祉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抓實、抓細、抓出實效。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