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陕西 > 时政要闻

西安加快引進高端人才 打造絲路科創中心

2020-08-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王寶雲 報導:8月21日,西安市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工作新聞發佈會舉行。據了解,西安聚焦「人才引領創新、創新驅動發展」的總體目標,正加快引進集聚經濟社會發展最緊缺、最關鍵、最有效的高端人才和創新要素,努力把西安打造成創新創業活躍、海內外人才嚮往匯聚的內陸改革開放人才高地和絲路科創中心。
 
新聞發佈會現場
 
  據西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人才辦主任張勇介紹,去年9月以來,西安將「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確定為全市「十項重點工作」之一,出台《西安市打造內陸改革開放人才高地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及科技創新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明確了「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轉化、優化人才創新創業服務」的主攻方向,也明晰了「建設校地對接、成果轉化、人才發展三類平台,實施西安英才梯次引育、創新主體培育兩項工程,健全完善人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的行動路徑。
 
西安市委組織部副部長、市委人才辦主任張勇介紹情況
 
  在建設校地對接、成果轉化、人才發展三類平台方面,聯合16家省內外知名高校成立西安校友校地合作創新發展聯盟。建設10家科技成果就地轉化示範基地及示範高校,支持150個高校院所人才團隊幫助企業攻克技術難題。加強市區聯動、資源統籌,加快建設西咸新區「一帶一路」國際院士合作基地,打造區域科技中心、創新中心、人才中心、休閒宜居中心;在高新區建設全國第二家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打造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為主導的離散式產業小鎮;在國際港務區建設「一帶一路」人才發展戰略研究院,與清華大學探索共建智庫聯盟、雙創中心和人才合作平台,打造「一帶一路人才班列」。
 
  在實施西安英才梯次引育、創新主體培育兩項工程方面,建立「雙招雙引」聯動機制,上線西安招商雲平台,集成資源要素、政策支持、服務配套等7大業務系統,搭建「雙招雙引雲端會客廳」,今年以來,支持44個海外高層次人才引智項目,引進急需緊缺海外高層次人才92名,累計引進各類人才1.17萬人,其中博士1296人、碩士3159人。
 
  在健全完善人才創新創業服務體系方面,實行「一對一」服務院士專家專員制,構建單位、屬地、部門、窗口等四類立體式「服務專員」體系,形成覆蓋全市、上下貫通、職責明確的高層次人才服務體系,提供戶籍辦理、安居服務、個稅獎勵等全程「一站式」服務。
 
  下一步,西安市將以更加積極開放有效的人才、科技政策,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服務好科教人才資源,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