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莞茶山整合網格員力量冀蟬聯全國文明鎮

2020-08-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冷運軍 報導:為確保順利爭創全國文明鎮「兩連冠」,助力東莞蟬聯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鞏固提升文明創建水平,26日,廣東省東莞市茶山鎮召開爭創全國文明鎮「兩連冠」網格片區聯合巡查工作會議,整合140名網格員加入東莞好人志願服務隊茶山文明風尚分隊,劃分片區精準化開展文明巡查,協力推進全鎮新時代文明實踐建設。
 
東莞茶山整合網格員力量爭「創文兩連冠」

  160名網格員壯大「創文」力量
 
  今年是茶山爭創全國文明鎮「兩連冠」和東莞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的衝刺年,根據工作安排,兩項複評都將於下半年開展,目前各項創建工作已進入迎檢倒計時。前段時間,茶山鎮成立東莞好人志願服務隊茶山文明風尚分隊,對全鎮進行文明創建巡查。
 
  為了更加精準發現問題以及提升問題發現整改率,茶山鎮充分整合140名網格員的力量加入東莞好人志願服務隊茶山文明風尚分隊,基於全鎮65個基礎網格以及網格員巡防職能,分4個片區巡查,通過發現問題立行立改、拍照存檔匯總再下發責任單位整改、「回頭看」等機制,充實文明創建巡查的力量。
 
網格員日常巡查中發現問題拍照留檔

  促整改抓落實挑大樑
 
  按要求,網格片區聯合巡查將重點巡查農貿市場環境衛生、鎮內主次幹道路面整潔、廣告是否存在破損、公共場所不文明行為、背街小巷牛皮癬、建築工地圍蔽施工等情況,發現問題及時上報並形成台賬匯總,並督促整改「回頭看」。
 
  當天會議剛結束,4名東莞好人志願服務隊茶山文明風尚分隊隊員和網格員立刻分片區開展聯合巡查。在塘角村的農貿市場,隊員們發現現場存在車輛佔道和衛生環境欠佳等情況,立即分別對車主、市場管理方進行反饋並督促整改。市場管理工作人員陳先生說:「目前,市場每天都會清掃地面,一般每3天一次大清洗。我們也會持續督促檔主,一起做好市場衛生。」
 
  「這是我們倡導健康衛生文明用餐方式的餐桌提示牌,麻煩你每張桌子放一個,共同做好這個宣傳,創建文明茶山。」除了開展爭創全國文明鎮「兩連冠」專項巡查,網格員還需協助傳播文明風尚,倡導文明行為,通過派發餐桌提示牌,倡導市民文明用餐。餐飲店主李先生表示非常支持,會加強店內衛生,做好門前「三包」,為創文工作貢獻一份力量。

  提高巡查頻率  確保片區文明指數達標
 
  作為沖美、塘角隊長的網格員陳柱賢表示,有信心通過網格員的力量協助提升片區和全鎮的文明創建水平,「一是會監督農貿市場的衛生,不要有積水,不要佔道經營,發現了會現場拍照上報做好台賬;二是巡查國旗和公益廣告,看看有沒有破損,舊了會及時通知相關責任方更換;三是會到公園巡查,對於赤裸上身或者躺在公共場所等不文明行為進行勸導。以常態化、制度化和規範化舉措,完成攻堅衝刺工作任務。」
 
  針對創文工作中的短板,今後,東莞好人志願服務隊茶山文明風尚分隊隊員和網格員將集中精力、提高巡查頻次,攻堅克難,以更高的標準、更嚴的要求,迅速抓好短板整改,確保順利通過今年迎檢「大考」。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