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每日经济

廣東外貿強勢反彈 9月增長超10%達6990.9億

2020-10-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雖然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廣東外貿正呈現逐季回穩向好態勢,其中9月外貿數據強勢反彈,實現進出口6990.9億元,錄得10.2%強勁增長。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廣東省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穩外貿政策效應持續顯現,進出口明顯好於預期。
 
    記者從海關總署廣東分署獲悉的數據顯示,單9月,廣東省進出口6990.9億元,增長10.2%,出口4103.6億元,增長6.7%,進口2887.3億元,增長15.6%。截止今年前三前三季度,廣東省外貿進出口5.08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1.6%,占同期中國進出口總值的22%;其中,出口3.08萬億元,下降1.5%;進口2萬億元,下降1.6%。

    第三季度外貿顯著增長8.2%
 
    廣東展現出強大而快速的外貿修復能力,為全國外貿穩增長起到壓艙石的作用。分析廣東前三季度外貿數據可以發現,廣東進出口數據逐季回升,分別錄得1.37萬億元、1.69萬億元、2.03萬億元,進出口規模逐季攀升,環比增速超2成。從增速看,前三個季度,廣東省進出口增速分別為-11.7%、-3%、8.2%,受新冠疫情影響,一季度廣東外貿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穩復甦,三季度呈全面反彈的發展態勢。
 
    在疫情中,廣東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明顯,外貿「穩定器」作用更加突出。據悉,今年前三季度,廣東省民營企業進出口2.81萬億元,增長7.2%,占廣東省外貿總值的55.4%,比去年同期提升4.6個百分點,拉動前三季度廣東省外貿增長3.7個百分點。同期,外商投資企業進出口1.98萬億元,下降10.4%;國有企業2734.8億元,下降10.1%。
 
    此外,廣東一般貿易實現正增長,外貿新業態快速增長,貿易方式結構進一步優化。前三季度,廣東省一般貿易進出口2.62萬億元,增長2.8%,占廣東省外貿總值的51.6%,比去年同期提升2.3個百分點。同期,加工貿易進出口1.37萬億元,下降18.7%;保稅物流8123.9億元,增長12.4%。此外,跨境電商進出口894.3億元,增長22.1%;市場採購出口2264.6億元,增長50.8%。

    東盟為廣東第一大貿易夥伴
 
    就主要貿易夥伴而言,廣東是對東盟、中國台灣保持較快增長,對美國也出現微增。前三季度,廣東省對東盟進出口7737.4億元,增長8.8%,東盟為第一大貿易夥伴,占同期廣東省外貿總值的15.2%;對中國香港、美國、歐盟(不含英國)、中國台灣分別為6866.1億元、6099.5億元、5532.1億元、3987.3億元,增速分別為-12.4%、0.5%、-0.3%、11.6%。
 
    從總體來看,疫情仍在加劇大變局的演進,世界經濟緩慢復甦,基礎尚不穩固,不過,海關總署廣東分署認為,隨着一系列穩外貿穩外資政策效應的持續釋放,廣東外貿有望延續向好的態勢。(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琳 湯兵)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