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每日经济

璀璨「夜經濟」扮靚安徽蜀山「新夜態」

2020-11-02
来源:香港商报网
    從萬達廣場賺足眼球的服裝動漫及汽車音樂節,到華潤萬象城與中國電信合作建設的5G智慧街區;從銀泰城濃情打造的集裝箱夜市,再到弘陽廣場開展的文創手工市集……今年以來,日益繁榮的夜經濟如星辰般點亮了合肥市蜀山區的城市風情夜,並逐步成為區域新的經濟「蓄量池」,讓魅力蜀山持續煥發生機與活力。
 

    人間煙火氣 點燃「夜蜀山」
 
    蜀山區坐落於合肥市區西南部,作為全市四個中心城區之一,以及西部城市組團核心城區和門戶城區,「魅力蜀山、首創之區、全國百強」的金字招牌成色十足。
 
    當白天切換至黑夜,滿載煙火氣的夜生活每晚都在蜀山區華麗登場。位於懷寧路夜市範圍的中皖金大地東西街,現已被國家商務部認定為"中國特色商業街",可以說是「夜蜀山」的典型代表。
 
    華燈初上,燈火漸明,走進中皖金大地東西街,人潮湧動、熱鬧非凡,夜幕之下的街區,正蘊藏着一片繁華而包容的消費場景——「夜經濟」。
 
 
    說到「夜經濟」,美食是一大關鍵詞。在金大地東西街,各種風味集結,匯聚成潮流「新食尚」,吸引着廣大市民和遊客前來品嘗。
 
    貳麻酒館,這一喝酒要排隊的成都著名酒館品牌,如今,在蜀山區也人氣火爆,被吃貨們貼上新晉網紅打卡點等標籤,成為備受年輕人喜愛的集聚地。"輕社交"主張,各種特色中式雞尾酒,幾十餘種成都美食……每個來到貳麻的人,都盡情體驗着地道而安逸的城市夜生活。
 
    在繁華鬧市安靜喝茶是怎樣的一番體驗?打卡東遊記,答案自在心裏。東遊記是一間茶館,又不止是茶館。這裏以茶為媒,在金大地東西街繁華鬧市之中,開闢了一個線下新中式茶空間,為人們聚會小憩提供了不一樣的「慢」滋味。
 
    除此之外,主題餐廳、日式料理、甜品烘焙等特色煙火氣息在此融合,持續激活了夜間消費市場,讓魅力蜀山成為「不夜城」。

    霓虹閃耀 蜀山之夜「越夜越美麗」
 
    如果要問蜀山區是什麼顏色,夜晚的蜀山無疑是彩色的,它璀璨、耀眼又奪目。
 
 
    告別白晝,開啟夜篇章,天鵝湖畔數十棟樓宇聯袂打造的閃耀燈光秀成為蜀山最美的霓裳。放眼望去,千萬級的燈光演繹伴隨富有節奏的動感音樂,融匯成數百米的動畫長廊,輝映着湖水的漣漪蕩漾,一場美輪美奐、精彩絕倫的視覺盛宴和聽覺享受驚艷全城。
 
    這裏的燈光秀以多元共融、合肥之心、賓禮四海、安徽之門為設計定位,在扮靚蜀山夜景的同時,也展示着城市底蘊和魅力。每逢佳節,傾情推出的節日主題燈光秀,更是通過絢麗燈光藝術,營造出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成為市民打卡狂歡的「心動」之地。
 
    伴着璀璨燈火,引入「文化活水」,正成為蜀山區激活夜色魅力,點亮"夜經濟"的又一關鍵詞。輾轉文化與商業並存的金大地街區,青磚黛瓦間,徽派婉約與精彩夜生活演繹着融合新生的獨特魅力。從古徽州村落完整「搬」來的古戲樓里,徽州古調餘音裊裊,唱出了「徽風皖韻」的別樣風雅。
 
    此外,巷道中的孔雀東南飛字畫故事、古戲樓地面的戲詞、咖啡館中售賣的安徽八大名茶,無不散發出濃情文藝范兒,讓市民在閒暇之餘,靜享文化與生活互融互通的點滴美妙……

    以「業」興夜 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
 
    據商務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60%的消費發生在夜間,夜經濟作為促進消費的重要方式,已成為各地搶抓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眼下,蜀山區中皖金大地東西街、天鵝湖商圈等夜間經濟發展方興未艾。持續激活潛力、擴大夜間消費市場,讓夜晚「亮」起來、人氣「聚」起來、商氣「火」起來、財氣「旺」起來,成為蜀山區聚力打造「夜經濟」發展新業態的關鍵所在。
 
    如何點亮夜生活,增加新體驗,叫響新品牌,讓「夜蜀山」不打烊?
 
    制定出台《蜀山區加快推進夜間經濟發展的實施方案》;推進天鵝湖中央商務區提質擴容專項行動落細落實;以五大商圈為發展基礎,形成「一核多點」的夜經濟發展格局;以購、吃、玩為紐帶,打造「夜購」「夜食」「夜讀」「夜娛」四大夜間消費體驗業態……
 
    合肥市蜀山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該區將立足夜經濟發展實際,拉升標杆以「業」興夜,加強規劃和方案引領,充分挖掘夜間消費資源和消費動能,引導"夜經濟"差異化發展,為推動全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鮮活動力。
 
    從愜意的街頭漫步,到激情的雀躍歡歌,當星辰與闌珊燈火相遇,一個城區的夜晚開啟狂歡模式,那裏瀰漫着煙火氣息和人頭攢動的樂趣,漫步魅力蜀山,為夜晚「蓄電」,更多璀璨之夜值得期待……(劉業超 魏娜 孫雨靜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