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图片新闻

沙畫藝術走進深圳校園

2020-1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普通的一把黃沙,經手指在沙台上自由的拋灑,一幅幅惟妙惟肖的畫面出現了。這種獨特的藝術是近些年來出現的嶄新的藝術形式——沙畫。
 
沙畫教學現場
 
    近日,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聯合中國風沙畫的推動者尹小龍,在校內開展了沙畫藝術進校園活動:沙畫藝術——走進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
 
    沙畫現場,融合了繪畫、音樂、燈光、舞台表演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令參與者身臨其境,仿佛置身於畫面中,通過細小的沙粒傳遞微妙的情緒,校園媒體也通過鏡頭記錄下了學生們青澀驚喜的表情。將沙畫引進校園,走進課堂,是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學校課程改革的內容之一,也是創新教育教學方法,提高美術教學質量的重要措施。對於動手能力極強的深圳第二高級技工學校的同學們來說意義非常。
 
沙畫教學現場
 
    尹小龍介紹:沙畫所呈現的內容在情理之中,卻在觀賞者的意料之外!同學們學習沙畫的好處有:
 
    一是可以使同學們壓抑的情緒得到釋放;
 
    二是可以開闊思維,提高思維的靈活性,培養藝術修養,並掌握一技之長;
 
    三是能提高手眼腦協調配合能力。沙畫很多時候都運用左右手的配合,手、眼、腦同步協調又各自運轉,呈現出人意料的精美畫面。對於人的大腦的第二次「發育」有很好的促進作用;
 
    四是因沙畫是國內最新穎的藝術種類,同學們在學習過程中參與表演或視頻錄製有榮譽感且增強自信心,對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質有極大益處。
 
沙畫教學現場
 
    通過沙畫學習,讓學生親身體驗、感受一沙一世界的變幻無窮的沙畫魅力,進一步了解繪畫的基本知識和方法,使學生美術水平得到更好的發展,提升學生的審美眼界及創造能力。
 
    從本學期開始,深圳第二高積極技工學校計劃首個開設沙畫社團的學校。福強校區文商學院家具教研室主任高康進表示,沙畫是近年剛剛興起的一種集繪畫、音樂、表演、文學相結合的藝術形式,高雅獨特、瞬息萬變。同學們學習沙畫可以釋放學習壓力、抒發情感,還能豐富想像力、創造力,開發大腦,增強藝術修養。
 
    據介紹,尹小龍2001年畢業於天津美術學院,曾為深圳錦繡中華簽約藝術家。深圳青少年兒童藝術教育指導老師、知名公益人、多個公益組織的聯合發起人,也是國內沙畫創意藝術的最早推動者。在現代水墨、新國畫、藝術設計等領域都有自身的探索。現為職業藝術家、美術老師。(記者 黃鳳鳴)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