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休寧:民生工程溫暖貧困殘疾兒童

2020-11-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孩子原來不會說話,也不能獨立行走,經過這麼多年堅持不懈的康復訓練,身體情況也改善了很多,現在已經能在正常上學了,這項民生工程對我們家的幫助真的太大了。”11月22日,安徽黄山市休寧縣板橋鄉殘疾兒童小雪的爺爺激動地說,因為有了殘疾兒童康復民生工程,他的孫女終於能過上正常人的生活了。
 
    小雪,今年13歲,是休寧縣板橋鄉的一名建檔立卡貧困殘疾兒童,肢體二級殘疾。出生時就被檢查出患有嚴重腦癱,無法行走,無法正常交流表達。為了給孩子治病,全家人帶著孩子四處求醫,在上海尋醫、在北京治療、在杭州手術,中藥西藥吃了很多,但收效甚微。巨額醫療費已經徹底拖挎了這個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全家人漸漸地失去了希望,心裏都很痛苦。
 
    2017年休寧縣殘聯瞭解到了這一情況,立即將小雪納入了殘疾兒童康復民生工程,將孩子輸送到定點康復機構進行康復訓練,康復費用全部由政府買單,還為她配發了站立架和液壓式踏步機等多種輔助器具,讓孩子在機構康復的同時在家裏也能指導孩子多運動多玩耍。經過堅持不懈努力,目前小雪的情況有了明顯的好轉,已經可以慢慢地獨立行走了,今年第一次走進了小學校園,開心的其他孩子一起玩耍,一起學習,重新找回一個美好的童年。
 
    2016年以來,休寧縣堅持把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服務作為重要民生工程,以“三個到位”為標準,積極創新機制,探索路徑,強化服務,提升水準,不斷完善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模式。五年累計輸送各類殘疾兒童前往定點康復機構進行康復訓練202人次,開展輔具和矯形器適配110人次。在強化兒童身體康復的同時,多次組織前往定點康復機構看望走訪,瞭解康復效果,收集意見和建議,同時邀請輔具專家開展兒童輔具應用講座,進一步關注殘疾兒童的心理康復、學業康復、技能康復,讓他們能平等地參與到社會學習生活中去,健健康康、快樂成長,確保兒童康復救助工作取得實效,目前已有多名殘疾兒童通過堅持康復訓練和適配輔具,殘疾程度得到減輕,正常入園上學。(記者 吳敏 通訊員 程志偉)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