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拱北海關今年查辦「水客」走私案916宗逾18億元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拱北海關日前向媒體通報,該關針對珠澳口岸「水客」走私一度活躍的態勢,採取深化全員打私、強化緝私部門專業打擊、推進反走私綜合治理等措施,對「水客」團伙開展「全鏈條」打擊,今年以來(截至10月底),共查辦「水客」走私案件916起,打掉專業走私團伙29個,案值逾18億元。
 
辦案人員查獲的正等待打包的涉嫌走私貨物 (趙立陽攝)
 
    11月12日,拱北海關緝私局出動警力160餘名,分27個行動組在珠海、中山、佛山、杭州、溫州、遼陽等地同步開展集中收網行動,打掉走私團伙5個,抓獲犯罪嫌疑人16名,查封存儲私貨倉庫5個,查扣涉嫌走私入境的GUCCI、DIOR等品牌高價值貨物約500箱,查扣現金116萬餘元。初估案值3.6億元。經初步查證,涉案團伙通過網絡平台承攬訂單,僱請人員接收從境外訂購的奢侈品牌箱包、服飾,組織「水客」走私進境。目前,該案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查獲的涉嫌走私奢侈品 (趙立陽攝)
 
    9月以來,拱北海關連續查獲4起「水客」走私大案,涉案貨物包括高檔品牌化妝品、高檔品牌箱包服飾、高檔品牌手錶、食品、保健品和品牌高價值貨物,案值超7億元,遏制了「水客」走私態勢,維護了正常的進出境通關秩序。
 
查獲嫌疑人已經包裝好準備發貨的涉嫌走私貨物 (趙立陽攝)
 
    據拱北海關相關負責人介紹,除傳統的「螞蟻搬家」式走私外,「水客」走私呈現與「網上代購」相結合的新態勢,代購從業者群體參與走私現象有所增長。同時,當下「水客」的反偵查能力在不斷增強,走私手法隱蔽、團伙組織嚴密,存在查獲難、識別難、取證難的問題。在口岸上,拱北海關採取分流分類管理,將重點「水客」群體列為打擊對象,突出打擊小推車帶貨、肩扛手提大件行李、大行李箱帶貨等行為,嚴防「水客」向跨境客、貨車通道飄移。
 
查獲的涉嫌走私手錶 (趙立陽攝)
 
    拱北海關將「水客」群體的風險分析與智能化監管設備應用相結合,依託CT機及分揀線、毫米波、頂照式小客車檢查設備、H986大型集裝箱檢查設備等,鎖定重點「水客」實施精準打擊,其中在中秋國慶「雙節」前後開展打擊「水客」走私「雙百」行動,佈控查獲走私犯罪案件7宗。
 
    此外,拱北海關通過點對點聯絡機制與澳門海關互通口岸通關情況,交換查緝信息,開展聯合打私行動,通過長效機制建設的深入推進,海關與珠澳執法部門的共同努力,珠澳「水客」走私活動得到有效遏制。(記者 陸紹龍 通訊員 張鋒)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