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大灣區數字經濟產業聯盟正式成立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遲遲未消的全球疫情,給各行各業帶來了嚴峻的考驗,然而數字經濟卻迎來了爆發性的市場需求。近日,「潤物有光·智聯未來」粵港澳大灣區數字經濟產業峰會在廣州潤慧科技園上演,華潤置地與德國萊茵、廣東龍芯中科、紫晶存儲、中科院軟件所、華潤網絡、潤騰科技聯合成立大灣區數字經濟產業聯盟,為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模式、新動能。同時,華潤置地發佈潤慧運營品牌,為打造新時代的數字經濟產業重鎮再添助力。
 
大灣區數字經濟產業聯盟發佈
 
    香港扮演灣區數字經濟產業國際化橋樑
 
    隨着國家各項支持政策效益的逐步顯現,粵港澳大灣區集聚優質要素的「虹吸效益」將會更加凸顯。大灣區的政策創新將激活灣區數字經濟產業的內生動力不斷匯聚,加速人才、信息、資金等各項資源要素向灣區集聚。
 
華潤置地華南大區助理總經理 曉曼
 
    有鑑於此,香港科技園高級總監楊天寵表示:「大灣區要把香港作為一個國際的橋樑,打造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他認為,大灣區可以通過科技園公司,用基礎建設去推動新科技在市場和企業方面的落地;通過創新圈去推動人流、物流、貨流三方面的融合,充分發揮香港作為一個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橋樑的作用。
 
    潤慧科技園:廣州首批5G產業園
 
    作為擁有80多年歷史的國資委央企,華潤集團長期以來致力於推動產業轉型和城市發展。在粵港澳大灣區,華潤置地擁有成熟的產業、齊全的業態、豐厚的商業資源、企業運營高度市場化等優勢。華潤置地華南大區助理總經理曉曼表示,潤慧科技園從一個老舊的光碟生產廠到今天聚集了晶片、5G通信、雲服務和產業互聯網等高新企業,作為廣州市工信局首批認證的5G產業園,潤慧科技園的蝶變是大灣區產業升級發展的縮影。
 
香港科技園高級總監楊天寵線上連線
 
    目前,潤慧科技園在垂直產業服務和產業鏈聚合兩方面均實現了突破性進展,已引入龍芯中科、粵通院、亞信科技、捍禦者科技、雷尼紹等一批優質創新企業,形成「研發孵化支撐、龍頭企業引領、上下游企業聚集」的產業生態。2021年潤慧科技園將建成信創示範基地、5G產業示範園區。
 
    「我們不僅僅只是引入龍頭企業,我們更多的是與龍頭企業進行產業共創,」 華潤置地華南大區產業發展部副總經理繆青表示,以尖端技術為底座,開放華潤置地建設到運營的各個環節,對接融合入駐的創新企業形成完整產品解決方案,一起打磨出智慧園區以及地產科技兩大智慧場景。
 
    廣東龍芯中科總經理江山認為,產業除了晶片公司所帶來的生態區支撐以外,還需要政府的推動,大企業的應用場景,才能使企業夥伴形成合力。他透露,龍芯中科目前正在和華潤置地開展信創產業孵化。
 
    同時,華潤置地以華潤旗下產業加速器——潤加速為抓手,充分開放華潤產業資源場景,圍繞企業在市場、人才、資金、技術、政策方面的多種需求,開展線上線下交流活動,重點服務粵港澳大灣區的企業創新與青年創業。
 
    讓數字經濟在大灣區跑得更快
 
    新的市場已經打開,粵港澳數字經濟產業聯盟也面臨着空前的機會。中科院軟件所區塊鏈與邊緣計算實驗室首席科學家龔健認為,數據已經成為繼土地、勞動、資本、技術後的第五種生產要素,有必要推動數據走向開放,使之成為社會生產各環節、每個人、每個過程都能使用的重要生產要素。
 
廣東龍芯中科總經理 江山
 
    提到數字經濟,必定繞不過的一環便是儲存。紫金存儲作為一家光存儲高科技企業,一直致力於作數據災備的踐行者。紫金存儲副總裁倪俊雄表示,未來希望能跟各個行業合作,打造自己的大數據產業園區,以存儲作為地基,助力AI、人工智能等各個行業的發展。
 
    廣州中科院先進所所長袁海認為,產業與科學的融合將成為未來的趨勢,包括孵化器、產業園、加速器的集中化,需要政、企、研三方共同發力建立生物網絡的產業集群。
 
    這其中當然少不了商業模式的轉變,德勒中國合伙人曾輝煌表示,指數級的商業模式首先要做產業內化,華潤置地相關產業內化成功後可以賦能生態,中間的黏合劑就是數碼化創新的文化,繼發創新、優化運營、賦能生態,帶來以客戶為中心的指數級商業模式的改變。
 
    香港智慧城市聯盟人工智能及雲端技術委員會主席楊智添表示:基於兩地一日生活圈的需求,探討兩岸虛擬園區共建,降低兩地協同工作難度。希望與華潤一起推動兩岸互認互通、共融共生,服務港人、港企、港城。(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