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第二屆「共建國際灣區」論壇在廣東珠海舉行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1月28日,第二屆「共建國際灣區」論壇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園區舉行。來自全國各高校的專家學者就中國文化的跨文化傳播、「一帶一路」文化建設、比較視野下的中外文明互鑒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參加論壇的專家學者合影 (陸紹龍攝)
 
    本屆論壇以「共建國際灣區:深化人文交流增進文化共識,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為主題,致力於積極開展與國際社會的廣泛合作,推動社會各界的交流,力求在更大範圍內達成共識。專家們就中國文化的跨文化傳播、「一帶一路」文化建設、比較視野下的中外文明互鑒等議題展開深入探討,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一帶一路」的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北京師範大學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院院長、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創新與傳播研究中心首席專家、首都文化創新與傳播工程研究院院長于丹教授在本次論壇中發佈題為《跨文化傳播與「一帶一路」公共外交話語策略提升》的研究報告。
 
    報告以孔子與蘇格拉底、故宮與羅浮宮、茶和咖啡、孫悟空與曼哈頓等「帶路」沿線的跨文化傳播案例,圍繞「如何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心中形成的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公共外交話語格局」這一議題,提出尊重文化差異,在比較中消解文化成見,實現有效連結;深化人文交流,在對話中完成不同文明的理解與包容;增進文化共識,凝聚公共外交話語的當代價值和意義;融合數字文化,在數字治理中彌合「數字鴻溝」四點建議。打造開放、公平、公正的數字發展環境,以數碼化解決方案共建後疫情時代的絲綢之路,增進公共外交互聯互通的潛力,創造「一帶一路」文化交流和合作的互利環境。
 
論壇現場 (陸紹龍攝)
 
    于丹認為,為了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民眾心中形成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公共外交話語格局,首先應當講好中國故事,文明互鑒是文化之間的平等對話。其次是服務「一帶一路」,可以以跨文化傳播案例為抓手,加強人文交流的傳播和實踐,推動人文交流理念深入人心,積極向國際社會提供人文公共產品。
 
    在主旨發言環節,察哈爾學會創會秘書長、高級研究員柯銀斌、北京師範大學一帶一路學院研究員萬喆、中國人民大學重陽智庫研究員劉英、北京語言大學一帶一路研究院副院長黃悅、太和智庫高級研究員、新華社中東分社前社長吳毅宏五位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加強海外企業文化建設,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 發展》、《暢通一帶一路文化經濟微循環,助力「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古代絲綢之路交流與當代一帶一路發展》、《語言鋪路、文化驅動鑄造一帶一路漢學學術共同體》等主題展開精彩發言。(記者 陸紹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