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5G推動中國智慧交通 專家大咖共同擘畫未來出行圖景

2020-11-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5G的大帶寬、低延時、廣連接等特性,為交通裝備、基礎設施、運輸服務和管理提供了全新的技術方案,為交通運輸智慧發展提供了新動能。國家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在近日舉行的5G與智慧交通論壇上表示,「今年,我們出台了《交通運輸部關於推動交通運輸領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的指導意見》,對推動5G協同應用作出了專門部署,並提出打造智慧公路、智慧鐵路、智慧港口、智慧民航、智慧郵政、智慧樞紐等智慧交通基礎設施。」
 
5G與智慧交通論壇

    產學研合作推動創新技術落地
 
    27日,在國家交通運輸部和主辦方單位的支持與指導下,佳都科技攜手廣東省交通運輸廳主辦了以「5G為出行提速 為生活加彩」為主題的5G與智慧交通論壇,匯集海內外交通界、科研院所、企業界的傑出代表,為5G/6G的研究探索與進一步賦能智慧交通,創造交流探討的平台,加快推進5G/6G技術研究與智慧交通應用的深入與拓展。
 
國家交通運輸部安全總監兼水運局局長李天碧
 
    產學研合作是推動技術創新發展和落地的有力舉措。大會上,佳都科技與北京交通大學軌道交通控制與安全國家實驗室、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分別進行了戰略合作簽約。佳都科技與北京交通大學軌道交通控制與安全國家實驗室將開展基於軌道交通以及智慧交通等產業方面技術研發、課題申報、產業發展、人才培養、資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與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將共同成立未來城市研究中心,對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智慧軌道交通領域的前沿技術進行研發,推進在技術變革及行業發展。

    廣東成為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
 
    近年來,廣東省積極推動各種運輸方式協調發展,構建安全、高效、便捷、綠色和經濟的現代化綜合交通體系。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任小鐵介紹,去年12月,廣東省被交通運輸部列入交通強國建設試點省份,今年,全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預計完成投資超過1850億元,創歷史新高。目前,全省高速公路通車裏程超9800公里,預計里程年底將達到1.06萬公里,成為全國首個高速公路里程超過一萬公里的省份。
 
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任小鐵
 
    佳都科技乘着國家發展新基建的東風,全心投入智慧交通產業的高速發展建設當中,持續推動智慧交通行業創新發展。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致辭中表示,5G驅動全社會的數碼化轉型,已經實現了產業新技能,推動了產業融合。交通出行作為5G最重要的應用領域之一,迎來了巨大的變革。佳都科技乘着國家發展新基建的東風,全心投入智慧交通產業的高速發展建設當中,運用5G、人工智能、雲計算等新技術,持續推動智慧交通行業創新發展。
 
佳都科技集團董事長劉偉

    專家大咖共繪未來出行圖景
 
    5G技術的加持下,交通出行將迎來怎樣的變革,又將帶來一個怎樣的未來出行圖景?論壇上,智慧交通領域的著名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袖,探討5G與智慧交通融合趨勢,帶我們窺見未來出行圖景。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二級研究員、清華大學智庫中心客座研究員、工業5G聯盟理事長余健強調了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5G產業發展核心支撐的重要性。在他看來,我國基於5G進行應用創新的前景廣闊,產業升級和優化轉型需求迫切,對於數碼化轉型包括5G的應用有着具有巨大的需求。「5G將成為連接世界和未來信息社會的重要基礎設施,」余建說,「我們應以5G為抓手踐行科技自立自強,搶佔行業發展的制高點。」
 
    新加坡工程院院士、佳都科技高級副總裁兼全球智能技術研究院院長李德紘表示,5G網絡將在城市軌道交通領域,在乘客服務、智能運維、高效運營等方方面面發揮5G賦能的作用。5G技術的賦能可以為城市軌道交通的應用場景中實現室內導航、換乘指引、車廂分流以及客流分析預測等傳統手段很難實現的效果。
 
    此外,廣佛地鐵集團總經理鍾銓、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軍、華為5G戰略首席技術官周定輝、廣州港數據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龐紅雲、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智慧交通產品二部總經理汪建球、聯通智網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然懋等嘉賓圍繞5G在各個場景的應用做了主題演講。
 
    如今,全球掀起了自動駕駛浪潮,國內外道路協同發展的格局初步呈現;智慧交通指揮系統的紛紛應用,交通系統的革命時代已經到來;智慧交通在地鐵、公交、機場等各個場景中的落地,提升人們出行的幸福指數……展望未來,5G、AI、雲計算等新ICT技術的發展和集中應用,必將推動智慧交通行業數字轉型進入爆發期,必將促進智慧交通建設的高速向前發展。(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