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發揮數據科學的價值 助推數據要素市場發展」高峰論壇在深召開

2020-12-06
来源:香港商報網
    12月5日,由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和深圳市維度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的「發揮數據科學的價值,助推數據要素市場發展」高峰論壇在深圳隆重舉行,來自全國各地的相關單位、高等院校、數據科技行業和專業媒體嘉賓、企業代表百餘人參加了本次盛會,與此同時來自中國人民大學、復旦大學、武漢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東北財經大學等高校、科研機構的上千名與會者在線參加論壇。
 
 
    據了解,趙彥雲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數碼化轉型已成為全球趨勢,這為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培養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為此教指委深感肩負培養數據統計專業人才的責任重大,他相信深圳是一座充滿數據發展優勢的城市,同時他也希望能夠以此次與深圳市維度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聯合舉辦的高峰論壇為契機,充分發揮數據科學的價值,並推動推數據要素市場發展。
 
 
    紀培端在致辭中對所有與會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他認為數據作為生產要素的作用日益凸顯,在今年4月9日發佈的《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構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場化配置體制機制的意見》中明確將數據作為一種新型生產要素,數據產業發展的春天已經到來。他表示,當前我們已經進入大數據時代,主要目的一是進一步促進數據科學技術領域的融合與發展,二是推動數據科學與大數據在學科方向設置、人才培養與智慧數據平台建設等方面的結合與探索,最終是發揮數據科學技術的作用與價值,驅動數據要素市場的發展。
 
 
    清華大學中國經濟社會數據研究中心主任、國家統計局原副局長許憲春教授在《數據資產統計與核算問題研究》主題報告中提出,隨着數碼化技術的迅速發展,數據已經成為一種十分重要的生產要素,但如何對數據資產進行統計與核算卻是經濟統計領域中的國際性難題,他從數據資產的概念界定、特徵,分類,價值測度方法,以及在智能製作、智能物流、電商平台、金融創新等領域的案例分析,試圖為我國數據資產統計與核算工作提供理論依據和方法支撐,並服務於相關經營決策和管理,以推動我國數據資產統計與核算實踐工作的開展。
 
 
    在《解構數據·看透經濟》的主題報告中,廣東省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楊新洪則從「七邏輯」「六聚六看」來詮釋當下經濟運行變化,並以疫情之下的國家經濟基本盤為切入點,從不同的時間和空間維度分析解構數據背後所隱藏的變化和內涵,他表示統籌經濟發展,數據的作用十分強大,而解構數據也十分重要,我們看數據不僅要從正增長看增長,還要從負增長看增長,要剝開數據背後的經濟邏輯,也要不斷豐富數據和實際案例,做到多維視角,唯以數據。
 
 
    在主題演講最後,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趙彥雲教授作了《應用統計專碩大數據方向人才培養與實踐平台建設》的報告,他表示在互聯網時代技術革命的衝擊下的數碼化轉型為應用統計專業帶來了重大發展機遇。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肩負着全面規劃、指導和監督管理應用統計專業創新人才培養的責任,需深化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探索資源共享機制,建設實踐教學平台,推動全國高校應用統計專碩的高質量人才培養。
 
 
    主題演講結束後,智慧產業大數據應用與實踐平台啟動儀式正式開始。同時,深圳維度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維大數據總監裴來輝就智慧產業大數據應用與實踐平台產品作了發佈報告,他表示智慧產業大數據應用與實踐平台是基於產業大數據監測、政府政策助力驅動,以及維度數據20餘年數據諮詢經驗紮根應用與積累的背景需求下成立的,他通過產業監測、產業結構、消費洞察、輿情監測等多模塊介紹了智慧文旅大數據應用平台,並希望該平台能作為產學研教學實踐基地,不斷創新教學模式,成為產業大數據應用典範。
 
 
    下午,來自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以及不同地區的一百餘名高校代表參與院長論壇專題討論環節,主持由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趙彥雲教授、深圳市維度統計與大數據研究院院長黃海陽擔任,與會專家們圍繞論壇主題,就「數據創新型人才的培養模式與發展方向」、「大數據學科設置的方向和重點」、「大數據專業建設面臨的主要問題」、「數據要素市場培育的人才需求方向和政策」等領域進行了廣泛的研討交流。
 
    最後,深圳市維度數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紀培端行了會議總結,他表示得益於與會專家的熱情參與和全國應用統計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的支持指導,本次論壇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維度數據也將認真學習,積極發揮制度、高科技企業集群以及對外開放窗口三大優勢,並充分利用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數據中心戰略定位的利好條件,探索更加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培養專業基礎紮實、實際操作能力強的創新型、應用型人才,使專業、產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記者 吳志雄)
 
[责任编辑:郭昕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