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黃山:寫生經濟 風生水起

2020-12-1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由安徽省黃山市政府、團省委主辦的2020—2021第二屆中國黃山(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日前在皖南黟縣啟動。黃山市委副書記範榮暉、團省委副書記鄭蘭榮、黃山市副市長程紅女士等出席啟動發佈會。
 
黃山市委副書記範榮暉宣佈寫生藝術季啟動
 
    本屆青年寫生藝術季以“新黃山·新寫生·全球黃山·全景黟縣”為主題,為期6個月,包括青年寫生藝術大賽、大學生藝術博覽會(黃山)特展、“創藝黃山”藝術家駐地計划以及線上大展等板塊。另外還將特別展出2019中國黃山(黟縣)青年寫生藝術季優秀作品。
 
    活動期間,主辦方將邀請20名左右青年藝術家到黃山駐地寫生創作,並設立“創藝黃山”作品展。同時,青年寫生藝術大展將線上上線下同步開啟,所有入圍優秀作品均收錄於移動端供觀眾欣賞。
 
黃山市委副書記範榮暉(左4)、副市長程紅女士(左3)、黟縣縣長戴煒(左2)、黃山市團市委書記曹宇(右1)等與嘉賓合影
 
    據介紹,舉辦青年寫生藝術季旨在落實中長期青年發展規劃,加強青年文化建設,推動文化+藝術+旅遊多業態融合發展,為青年藝術群體搭建一個寫生藝術創作、交流和展示的平臺,激發青年藝術人才創作熱情。

    全景黟縣 寫生經濟年產值逾10億元
 
    作為徽文化的重要發祥地,近年來,黃山市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秉承“文化是魂,旅遊是體;魂體相融,珠聯璧合”的理念,文化搭臺、旅遊唱戲,深度推動“旅遊+”模式,促進文旅深度融合發展,休閒度假、寫生繪畫、研學旅行、紅色教育等一批新興業態蓬勃發展,吸引了眾多藝術院校師生和青年藝術家在黃山寫生創作,留下了大量精彩的繪畫作品。
 
黃山市團市委書記曹宇致辭
 
    黟縣作為黃山旅遊發展的先行者之一,始終堅持生態、文化、旅遊“三位一體”,緊緊圍繞“全域旅遊 全景黟縣”主題形象,推進鄉村旅遊全域化發展,從景點旅遊到全域旅遊轉變,形成了以古村落觀光旅遊為基礎,高端度假、休閒體驗、戶外運動、文化演藝、攝影寫生等旅遊業態百花齊放的發展格局。
 
    截至目前,全縣共有收費景區(點)16處,建成西遞、宏村、南屏、屏山、木坑、守拙園等研學遊基地和西遞、宏村、南屏、碧山、塔川、龍江、美溪、柯村8個民宿群(圈),先後榮獲中國旅遊強縣、全球百佳可持續目的地、首批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等殊榮,入選全國鄉村旅遊發展典型案例、2020中國縣域旅遊高質量發展典型案例。
 
    記者瞭解到,目前黟縣已成功打造宏村、西遞、屏山、南屏四大寫生片區,發展培育百家寫生基地,與全國千所高校及培訓機構建立合作關係,每年接待寫生學生300萬人次,年產值逾10億元。
 
觀展
 
    本屆藝術季活動舉辦地的黃山中國書畫小鎮可同時容納1000人以上寫生接待規模,位於黃山-宏村-西遞-屏山觀光旅遊與藝術寫生黃金連接線上,一衣帶水相連的屏山村為4A級景區,是皖南古村中最重要的寫生基地之一。小鎮內外每一步都是風景,抬頭頓首每一刻皆有靈感,給予所有到此寫生的人更美好的“寫生”體驗,揭開黃山寫生基地4.0時代。
 
    啟動發佈會上,大學生藝術博覽會與黃山中國書畫小鎮簽訂戰略合作協議。安徽文旅投資集團、安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安徽工商職業學院藝術設計學院等多家藝術院校和教育機構與黃山中國書畫小鎮合作揭牌。發佈會後,還舉辦了《文化賦能旅遊 藝術再造鄉村》主題沙龍,與會嘉賓共同探討鄉村振興與文旅產業融合等有關議題。(記者 吳敏)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