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贊!合肥經開區綜保區躋身全國第一方陣

2020-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日前,記者從合肥經開區獲悉,在2019年度全國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中,合肥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保稅區(以下簡稱「合肥經開區綜保區」)躋身全國綜保區第一方陣,在全國127家參與考核的綜保區中位列第13位、評估結果為A類(A級),中西部地區(含東北三省)排名第4位、評估結果為A類(A級)。
 
合肥經開區綜保區
 
    為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2020年4月,海關總署會同國務院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辦法》),並於今年開始正式啟動綜保區績效評估工作。根據《辦法》,評估結果按全國、地區進行排名分類,排位前20%為A類,後10%為C類,其他為B類,參與2019年度首次評估的綜合保稅區等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共127個(保稅區、保稅港區、出口加工區、保稅物流園區、跨境工業園區參照《辦法》評估)。
 
    根據海關總署反饋的2019年度綜合保稅區發展績效評估結果,在5大類27項核心指標評估中,合肥經開區綜保區有22項指標評估結果高於全國平均水平,其中14項排名全國前20%,且「單位面積貨物貿易涉外收支總額」「期末批准規劃面積驗收率」「期末封閉圍網面積開發率」3項排名全國前5位。
 
 聯寶科技

    前十月進出口總額增長18.1%
 
    合肥經開區綜保區的前身為合肥出口加工區,2010年7月經國務院批准設立,2012年8月正式封關運行,2019年4月經國務院批覆同意整合優化為綜合保稅區,2020年6月通過海關總署等8部委驗收審核,區域規劃總面積1.40平方公里。
 
聯寶科技
 
    截至目前,區內已成功聚集了聯寶科技、勝利電子、海晨倉儲、新寧供應鏈等27家加工貿易及倉儲物流配套企業,形成了以聯寶科技為龍頭的電子信息產業集群和以考拉海購為龍頭的跨境電商產業集群。
 
    今年以來,合肥經開區綜保區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會同海關、稅務等部門,大力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積極開展增值稅一般納稅人政策試點、「外發加工」、保稅維修與跨境電商等業務,園區各項經濟指標逆勢增長,1-10月份完成進出口總額68.4億美元,同比增長18.1%,占省、市進出口額比重分別為10.8%、22.4%,繼續領跑全省。
 
    「預計2020年園區可實現規上工業產值1000億元、進出口額80億美元、跨境電商保稅進口業務220萬單。」合肥經開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下一步,該區將以中國(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獲批建設為契機,以績效評估為抓手,圍繞「保稅+」五大中心建設,持續優化管理體制機制,把合肥經開區綜保區打造成安徽省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的新高地。(陳瑞 李長龍 柏永)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