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河南 > 今日热点

太極拳成功申遺

2020-12-18
来源:香港商报网
    12月18日下午,記者在河南省政府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2020年12月17日,在牙買加首都金斯敦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上,太極拳成功通過評審,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
 
 
    太極拳發源於河南省焦作市溫縣陳家溝,自明末清初陳王廷在溫縣創編以來,至今已有近400年歷史,逐漸衍生出了和氏、楊氏、武氏、吳氏等諸多流派。太極拳融合了健身、養生、悟道等功能,蘊含着「天人合一、剛柔並濟、內外兼修」的內涵,被譽為中華武術的精粹、東方文化的瑰寶。
 
 
    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賀振華在發佈會上表示,太極拳的成功申遺,是河南文化和旅遊事業發展中的一件大事、喜事。這是河南第一次牽頭成功申報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也是全國傳統武術類第一個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太極拳入選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對於推動河南「中原功夫文化」等文化品牌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義;對於打造雲台山、嵩山、太極拳、少林拳「兩山兩拳」區域生態文化旅遊融合示範帶,促進文化和旅遊業高質量發展,加快推進河南文化旅遊強省建設具有重要作用。
 
 
    「太極拳被列入名錄後,我們將在文化和旅遊部的指導下,在相關社區、群體、個人的配合下,支持太極拳保護協作委員會,按照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公約》精神,完成《太極拳五年保護計劃(2021-2025)》,從保護傳承、研究、宣傳弘揚、評估監測等方面,切實做好履約工作。」河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副廳長朱建偉介紹,下一步,將繼續做好保護和傳承工作。鼓勵傳承人通過家族和師徒傳承方式收徒傳藝,支持傳習館、傳習所提升管理水平和傳習能力;編寫出版太極拳青少年知識讀本,開展「我跟大師學太極」等活動;進一步補充認定太極拳各級代表性傳承人。繼續組織實施太極拳資料、文獻、實物、遺址等的收集、整理、保護工作;定期召開全國太極拳學術會議及太極拳交流年會。同時,完成評估和監測工作。定期召開太極拳保護協作委員會工作會議,組織實施並定期開展太極拳現狀調查,建立持續性監測制度。
 
    為進一步在海內外叫響太極拳品牌,從12月18日至20日,太極拳七大社區所在的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文化和旅遊部門,共同在焦作市舉辦太極拳傳承發展大會。期間,將舉行開幕式、太極拳匯演、太極拳保護傳承發展研討會、太極拳推廣等系列活動。(記者 郭延)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