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东 > 时政要闻

【兩會齊魯觀】是誰打造出全國第一的84家製造業單項冠軍

2021-01-3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這是一份被外界忽視的製造業名錄!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發佈了「第五批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名單,90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中,「魯字號」足足有24家,穩居全國首位。而縱觀前四批製造業單項冠軍企業,全國346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中,「魯字號」共有84家,佔比近25%,牢牢佔據全國頭名位置。製造業大省、擁有41個工業大類的山東,用這種「低調」方式詮釋出自身產業體系的完備。
 
製造業單項冠軍製造企業山東樂化集團樂化漆業股份有限公司在進行產品研發

    工業細分領域山東「霸屏」
 
    工信部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是指長期專註於製造業某些特定細分產品市場,生產技術或工藝國際領先,單項產品市場佔有率位居全球前三名的企業。
 
    山東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干傑曾告訴記者,在聯合國所分類的41個工業大類中,中國是唯一的一個41個大類齊全的國家,而山東在全國是唯一的一個擁有全部41個工業大類的省份。在207個中類中,山東擁有197個,其中製造業佔179個,在全部666個工業小類當中,山東也佔到526個。
 
    「這種優勢,在這次疫情防控中得到充分檢驗,大到醫用急救呼吸機、負壓救護車、移動CT檢查車,小到口罩、護目鏡、醫用防護服、核酸試劑、紅外體溫檢測儀、醫用手套等,山東全都能生產,被稱為齊魯號超級工廠。」李干傑說道。
 
    日前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公布的90家「第五批全國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名單中,記者注意到,山東區域內共有24家企業上榜,地域分佈較為平均,省會城市濟南5家,位於魯中的傳統工業城市淄博和濰坊分別是4家和2家,比鄰濟南的泰安4家,魯北的德州2家、濱州1家,膠東地區的青島2家、煙台和威海各1家,此外魯南的濟寧和棗莊各1家。
 
    從24家冠軍企業的主營產品上看,化工類和金屬製造類企業占絕大多數。從企業經營時間上分析,冠軍企業有相當比例都在所在產業深耕20年之久。

    看看冠軍企業後面的「人」
 
    在2016年首批製造業53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名單中,山東有12個席位;2017年第二批全國71家企業中,山東亦有12家企業蘆葦。2018年第三批68家企業中,山東則佔據16個席位;2019年61家企業中,山東則囊括了20家。加上2020年的24家冠軍企業,山東共有84家企業錄得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穩居國內首位。
 
    40年改革開放的大潮,積澱下齊魯大地敢於為先的地域性格,無數個體懷揣着闖勁,在社會分工中追逐夢想。回看這些冠軍企業,背後一個個生動的人,才是企業發展到現在的關鍵因素。
 
    位於濰坊的山東樂化集團樂化漆業股份有限公司,是2020年度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創始人沈孝業13歲即輟學在家,推車壓碾、劈柴擔水,修築水利工程,22歲就被推選為村生產隊長。1987年,沈孝業瞅准油漆的市場潛力,領着四鄉八鄰的 11 個人,攥着從銀行貸得的1萬元,在6 畝地上創辦了樂化的前身「平原鄉油漆廠」。
 
    至今沈孝業仍感懷命運對他的歷練,「從來都是人適應環境,從來沒有環境適應人。人是活的,你只要想干、能幹、幹下去,就會有機會,碰到好機遇。」34年來,沈孝業和樂化人用誠篤和樸質,不斷夯實着實用有序的企業框架,豐富着企業的性格維度,一手做出了國內塗料行業的龍頭老大。
 
    山東樂化集團樂化漆業股份有限公司,正是這84家單項冠軍示範企業的縮影。

    創新是企業高質發展的秘鑰
 
    1月27日,位於濟南的聖泉集團對外發佈了與香港納米研究所聯合研發的最新防疫抗疫科研成果,一種新型技術處理的面料被發現在實驗條件下可以100%滅殺新冠病毒,應用在口罩等衛護產品上具有長時間的高效保護作用。聖泉集團旗下的山東聖泉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也是2020年度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
 
    當下企業發展,主要依靠創新驅動。創新二字,講究先破後立。企業、產業、區域要想實現高質量發展,無論是政府政策制定、環境優化,還是企業經營模式、商業邏輯,在很大程度上都要有別於過往。
 
    如淄博近些年在集中打造新材料產業高地,2019年度製造業單項冠軍示範企業中,東嶽高分子、齊峰新材料雙雙入圍。而在2020年度,則有淄博廣通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山東藍星東大有限公司、山東金城醫藥化工有限公司、淄博大亞金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4家企業入圍,基本都是新材料產業。
 
    政府層面上,各地亦在想方設法加大創新的投入。濱州,規模以上工業營收總量列全省第四位,在2019年山東省濱州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中,有三組數字值得縷析。那就是2019年濱州三所普通高等學校的招生人數增幅達到10.5%,成人本專科招生人數增幅為23.69%,對於正在進行新舊動能轉換的山東大多數城市來說,隨着產業結構的調整和升級,人才招引的比拼其實是城市創新力發展的比拼。(記者 孫珂)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