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晉發佈2020年度全省行政審判白皮書

2021-04-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19日,山西省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佈會,山西省高院副院長王書紅向社會公佈了2020年度全省行政審判白皮書以及行政審判十大案例。
 
 
    王書紅介紹,2020年度的全省法院行政審判白皮書和行政審判十大案例,突出強調了行政審判工作從服務山西省高質量轉型發展大局出發,強化了對重點行業管理領域行政執法行為的司法審查力度,着力實質性化解爭議,切實保護公民、法人或其他組織合法權益,助推法治政府建設,助力全省法治環境、營商環境進一步改善優化。
 
    發佈會通報了2020年山西法院行政審判工作的整體情況。2020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類行政訴訟案件7985件,同比下降6.83%,審結7765件,結案率97.24%。其中,一審受案數4447件,同比下降14.82%,審結4236件,結案率95.26%;二審受案數2961件,同比上升6.51%,審結2908件,結案率98.21%;再審審查受案數397件,同比下降21.39%,審結374件,結案率94.21%。
 
 
    王書紅表示,2020年度的行政審判白皮書充分展示了行政審判在推進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作用,從實質化解行政爭議服務全省轉型發展蹚新路視角,審視全省法院行政審判和行政機關依法行政情況。據了解,2020年,山西全省三級法院堅持能動司法、主動作為、多措並舉,為全省高質量轉型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司法動力」。全省三級法院依法妥善審理涉及產權保護、生態保護等各類行政案件;強化「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健全轉型綜改示範區司法保障機制,打造全省法治建設「示範區」;完善司法服務保障措施,最大限度發揮行政審判的矛盾化解能力;拓展行政審判職能,參與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多措並舉,不斷加強自身司法能力建設。
 
    另據記者了解,發佈年度行政審判十大典型案例,是山西高院發揮行政審判職能作用,服務於轉型發展大局、促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抓手,目前這項工作已經常態化,今年是第四次發佈典型案例。
 
    本次發佈的2020年全省法院行政案件十大典型案例,綜合考慮了被訴行為種類、涉及領域、裁判結果和社會關注等因素,是以實質化解行政爭議為原則導向,從三級法院初評後推薦的近百個優秀案例中精選出來的,能夠充分反映山西省行政審判領域的優秀成果,具有重要的示範、指引意義。(張玉蘭 王利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