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貴州王老吉刺檸吉公司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

2021-04-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020年,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作為脫貧攻堅主戰場的貴州,書寫了中國減貧奇蹟的貴州精彩篇章。4月23日,貴州省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隆重舉行。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這是繼今年2月廣藥集團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後,對刺檸吉脫貧攻堅貢獻的又一次高度認可。以刺檸吉為抓手,廣藥集團王老吉為貴州刺梨產業按下發展「快進鍵」,正着力打造鄉村振興新樣本。
 

貴州王老吉刺檸吉公司榮獲「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稱號
 
    在表彰大會現場,王老吉大健康公司副總經理、刺檸吉公司執行董事葉繼曾表示,此次獲獎是對公司的極大鼓舞,王老吉將繼續發揮企業優勢,深化拓展「廣東企業+貴州資源」的合作模式,努力打造出刺梨文化超級IP,推進粵黔兩地協作邁向更高水平、更深層次。

    「產業扶貧+消費扶貧」雙管齊下
 
    刺梨,是貴州高原珍果,維C含量豐富,約為檸檬的100倍(VC含量數據來源:國家加工食品質量檢測中心),但因「藏在深山少人識」,面臨着開發程度不高、產業規模小等發展難題。
 

貴州刺梨
 
    2018年底,王老吉承擔起幫扶貴州刺梨產業的任務。面對這個「深山果」,王老吉沒有採取大包大攬的方式進行簡單幫扶,而是結合市場需求、刺梨特色,用98天高效開發出了刺檸吉天然高維C飲料等時尚健康產品。藉助王老吉強大的品牌建設優勢,2019年上市不到一年,刺檸吉系列產品銷售額便突破1億元,讓刺梨迅速走出大山。廣州王老吉大健康產業有限公司也因此獲得了2019年「貴州省脫貧攻堅先進集體」的表彰。
 
    2020年是脫貧攻堅戰的收官之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給脫貧攻堅帶來了不少挑戰。王老吉打開思路,通過發放2億元扶貧消費券、開設多場電商直播、邀請鍾南山院士走進直播間科普刺梨價值、發動首次全員營銷等舉措,大大提升了刺梨認知度。
 

刺檸吉系列產品
 
    產業是發展的根基。為增強刺梨產業的可持續發展動力,王老吉在貴州惠水縣搭建先進生產基地,並於2020年成立貴州王老吉刺檸吉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加速產業規模化、標準化、科技化發展。這一連續的產業佈局動作,不僅讓很多人實現在家門口就業的願望,也帶動當地原料種植、運輸等相關產業的發展。
 
    通過產業扶貧、消費扶貧等一系列的努力,刺檸吉2020年銷售額突破了5億元,帶動貴州刺梨生產加工企業銷售同比提高30%以上,貴州從事刺梨加工生產的企業數量同比增長了50%,刺梨相關的品牌註冊量增幅超過了80%。目前,貴州刺梨種植面積已超200萬畝,刺梨種植受益農戶21.7萬人,戶均增收7000元。

    王老吉為刺梨產業發展持續賦能
 
    當前,中國已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三農」工作轉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新階段。立足新起點,廣藥王老吉持續探索長效富民機制,為貴州鄉村振興開新局獻智獻力。
 

惠水縣刺檸吉生產基地
 
    廣藥集團於今年年初啟動了「刺檸吉鄉村振興五年行動計劃」,設立全國首個鄉村振興基金——廣藥集團「刺檸吉」十億鄉村振興基金,從科技、產業、生態、教育、文化五大方面精準發力,進一步促進刺梨產業蓬勃發展。首批落地項目是王老吉聯合惠水縣共同建設刺梨產業科創中心、「好花紅刺梨文化原點村寨」、新農人培訓班等,目前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中。
 
    此外,廣藥集團還於日前與遵義市政府達成有關紅色文旅、健康產業發展方面的戰略合作。其中,將通過「刺檸吉鄉村振興基金」與遵義各紅色旅遊景點、紅色文化企業進行合作共建,打造「紅色文化+鄉村振興+學習培訓」特色旅遊業態;並捐贈價值100萬元的王老吉、刺檸吉「紅色傳承 鄉村振興」定製罐飲料,用於遵義舉辦紅色文化活動,於建黨百年之際,助力紅色聖地遵義鄉村振興。
 
    未來,王老吉將為刺梨產業發展持續賦能,致力於將刺檸吉打造成為鄉村振興新樣本,助力百億時尚刺梨產業發展,為貴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再立新功。(記者 黃裕勇)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