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廣州「東大門」: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建設進入新階段

2021-04-28
来源:香港商报网
    4月28日上午,隨着最後一根鋼管柱混凝土的順利澆注,廣州鐵路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自建項目新塘站綜合交通樞紐一體化工程(下稱:新塘綜合交通樞紐)順利完成53根鋼管樁施工任務,即將進入蓋板施工環節,標誌着工程建設進入新階段。
 
 
    新塘綜合交通樞紐位於廣州市增城區新塘鎮,是廣深鐵路、廣汕鐵路、穗莞深城際鐵路和廣州地鐵十三號線等多條軌道交通線路的交匯點。
 
    作為廣州東部門戶樞紐,新塘站建成後將兼顧部分通過高鐵和珠三角城際客流,成為包含公交、長途汽車、地鐵等多種一體化換乘的綜合交通樞紐,不僅能改善出行環境,成為增城發展新引擎,同時也是廣州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一環,對加速粵港澳大灣區軌道交通建設、推動大灣區的開放與繁榮具有重要意義。

    交通樞紐設有三個組團
 
    記者在新塘綜合交通樞紐一標段施工現場看到,約5000平方米的施工場地內,25台大型設備、200餘名工人正有序作業。
 
    據了解,新塘綜合交通樞紐從整體功能區設置上設計為區域科技產業服務中樞、區域城市服務中樞、以會展為引擎的國際化文化交流中樞三個組團,以滿足東部樞紐的三項區域職能定位。
 
    作為地鐵預留工程,車站結構主體為地下二層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國鐵範圍內採用蓋挖法施工,國鐵範圍以外則採用明挖法施工,車站負一層和負二層的結構淨高分別為8.95米和9.6米。
 
    「車站蓋挖區域施工出土量大,作業面極其狹窄,在只有三分之二個足球場大小的空間內,集聚了4家單位、20餘道工序交叉作業,施工挑戰極大。」中鐵二十五局項目總工程師印敬佩介紹說。
 
    為確保節點目標順利完成,施工方在廣州鐵路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統籌指導下,組織技術團隊優化施工方案,調整施工工序,通過採用鋼管柱代替格構柱、臨時借地等方式擴大施工作業面,並合理安排人員、物資、機械,如期完成鋼管樁的施工任務,為下一施工階段快速推進創造有利條件。(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陳子昕 魯懷琦 馬雙武)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