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輸密碼就差最後兩位 深圳羅湖警方及時攔截詐騙

2021-04-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有模有樣的「刑事拘捕令」、逼真的「警官證」,甚至還有穿着警服的「警察」跟你「視頻辦案」,再加上所謂「拘捕令」上你的照片和個人信息,一頓恐嚇、忽悠,就讓一頭霧水的你變成了「涉嫌非法洗錢」的嫌疑人,還要求將你的存款轉入一個所謂的安全賬戶。這樣的騙局,你碰到過嗎?其實這就是典型的冒充公檢法詐騙。4月25日,深圳羅湖警方通過預警反制,截獲詐騙線索,一番爭分奪秒地與騙子賽跑,趕在事主將要輸入轉賬密碼的最後兩位數字前,幫助事主成功攔截一宗冒充公檢法的詐騙案件,避免事主12萬元的經濟損失。
 
    4月25日18時許,深圳市公安局羅湖分局翠竹派出所接到一詐騙預警線索,稱一電話長時間與疑似冒充公檢法的詐騙電話通話。得知該情況後,民警立即撥打事主電話,然而事主手機已被呼叫轉移。此類情況屬於預警極度高危情況,事主每一秒都有轉賬被騙的可能。必經爭分奪秒,與騙子賽跑。翠竹派出所警力立即上門查找,但趕到現場並未發現事主。情況緊急,不能耽擱,辦案民警一邊繼續在其居住點附近的酒店進行逐家排查,一邊通過後台進行線索研判。
 
    經分析,民警發現事主當天下午18時許在翠竹山公園附近。據此情況,民警立即上山尋找,經過3小時不停地搜尋,當晚21時許在翠竹山公園一停車場找到事主。經現場核實,事主正在使用騰訊會議軟件與騙子視頻,對方在得知民警出現時,立即停止了連線。據事主反映,騙子身着警察制服,警號、警用標誌齊全,一直在引導其進行轉賬。在民警找到事主時,其正在輸入六位銀行卡密碼的第四位數,再輸入兩位數字就能轉賬成功!此時事主卡中有12萬元資金,一旦轉賬成功,後續止付追查難度極大。民警的及時出現,成功阻斷了這宗大額詐騙案件的發生,也及時為事主避免了財產的損失。
 
    警方提醒:公檢法機關不會通過電話、微信、QQ以及視頻會議等方式進行線上辦案,更不存在所謂的安全賬戶。如遇到類似情況,切勿盲目轉賬,及時撥打96110進行諮詢報警或直接撥打110報警。市民群眾可以在手機應用市場下載安裝「國家反詐中心」 APP,啟動全方位詐騙預警,識騙防騙,守護好自身財產安全。(記者 姚志東)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