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開始報名啦 首屆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即將啟動

2021-05-26
来源:香港商报网
    5月25日,首屆「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新聞發佈會在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實驗劇場舉行。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藝術處副處長楊君,包括薛菁華女士、辛麗麗女士、曹舒慈女士、吳虎生先生、吳青女士、陳兵女士6位國內芭蕾大師,以及主辦方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鈺女士,協辦方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館長顏為昕先生、深圳市歌劇舞劇院副院長李晨晨女士出席了發佈會。
 
發佈會現場嘉賓合影

    首屆:填補深圳該領域空白促進芭蕾藝術發展
 
    首屆「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由中國芭蕾舞藝術家、教育家、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薛菁華發起。在深圳市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指導下,芭蕾舞界多位名家共同成立的」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組委會」(下簡稱大賽組委會)和深圳市演出有限公司聯合主辦,深圳市當代藝術與城市規劃館、深圳市寶安區青少年宮、深圳濱海演藝中心(灣區之聲)協辦。本賽事的舉辦,將填補深圳在該領域的空白,同時為中國芭蕾藝術發展劃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本賽事將嚴格秉承「公平、公正、公開」原則,旨在支持發展傳承芭蕾舞藝術,為熱愛芭蕾的青少年兒童提供展示的舞台,提高國內芭蕾舞者和編舞的專業技能,發掘培養全國優秀芭蕾舞人才和明星,為本土芭蕾藝術與世界芭蕾舞名家名團搭建溝通交流的橋樑,完善芭蕾舞人才選拔招聘機制,促進中國芭蕾舞事業繁榮發展。
 
    大賽於5月底正式啟動,10月初進入複賽、決賽。面向全球5-19周歲、具有兩年以上芭蕾學習經歷的專業及業餘學員展開。初賽形式為線上海選,整個賽程歷時4個多月,10月3日、4日舉行現場複賽,10月5日舉行總決賽,10月6日舉辦頒獎晚會暨首屆深圳芭蕾明星薈萃(GALA晚會),屆時將為觀眾呈現一場大咖雲集、精彩絕倫的足尖藝術盛宴。

    評委會:囊括頂級芭蕾院團各時代領軍人物
 
    作為華南地區首個權威專業的芭蕾賽事,「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從策劃到運營,均以瑞士洛桑國際芭蕾舞比賽、北京國際芭蕾舞比賽、上海國際芭蕾舞比賽為標杆,力圖打造一場具有國際視野「公平、公正、公開」的重磅藝術賽事,架起與世界芭蕾舞名家名團在信息、理念和經驗上交流的橋樑。
 
    雖是首屆,但不論評委、大賽顧問、表演嘉賓均為業內「頂流」。尤其評委會成員,幾乎囊括我國頂級芭蕾院團各時代領軍人物,堪稱群星閃耀,令人矚目。除了發起人薛菁華老師,還有中央芭蕾舞團團長、藝術總監馮英女士,上海芭蕾舞團團長、上海市文聯副主席、上海市舞蹈家協會主席辛麗麗女士,澳門舞蹈家協會副會長、中央芭蕾舞團原主要演員吳青女士,中央芭蕾舞團原首席、首屆國家文化部舞蹈表演一等獎陳兵女士,中央芭蕾舞團舞蹈學校校長、《紅色娘子軍》第五代吳瓊花扮演者張劍女士,上海戲劇學院附屬舞蹈學校校長吳潔先生,香港演藝學院芭蕾舞系主任歐鹿先生,上海芭蕾舞團首席、上海市舞蹈家協會副主席吳虎生先生,中央芭蕾舞團首席、「文華獎」「華鼎獎」得主、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曹舒慈女士,浙江音樂學院芭蕾教研室主任周瑾女士。
 
    其中,馮英團長、辛麗麗團長更是國際A級芭蕾賽事評委席常客,她們除了司職評委,還和香港文化藝術發展基金會顧問吳壽南先生一起為本屆大賽擔任顧問。相信在這些專業人士共同把關下,「TBC深圳青少年芭蕾舞比賽」的國際性、藝術性、公平性都將得到充分保障。
 
發佈會現場芭蕾表演

    賽程:6月啟動10月百花齊放「舞林爭霸」
 
    據介紹,從6月到10月,各路高手雲集過招,深圳即將進入一段美妙的「芭蕾時間」。10月3日至4日,將在寶安區青少年宮夢劇場舉行現場複賽。10月5日這場「舞林爭霸」迎來總決賽,經過激烈角逐,最終專業組將決出金銀銅獎10名,特殊評委會大獎3名,業餘組除了10名金銀銅獎,還有優秀獎和特殊評委會大獎若干名,現場還將為獲勝者頒發最高1萬元的現金助學獎學金。
 
    除了比賽,主辦方精心籌劃的大師課和頒獎晚會暨首屆「深圳芭蕾明星薈萃(GALA晚會)」無疑也是本次大賽的亮點。屆時,海內外知名芭蕾舞表演藝術家匯聚深圳,帶來經典芭蕾舞劇目展示,絕對讓人大飽眼福。

    主旨:極高含金量、極美藝術品相助力提升文化軟實力
 
    雖是舶來品,但芭蕾藝術對大眾審美和欣賞水平的提高,身體素質和體態的助益,甚至毅力和耐力的磨礪,都令其在中國越來越「熱」。通過打造「公平、公正、公開」的國際性賽事,維護促進芭蕾競技活動傳統,傳承傳播芭蕾之美,發掘培養粵港澳地區芭蕾舞人才,為熱愛者提供展現自我的舞台和提高專業技能的平台,是本次大賽的初心和主旨。(記者 姚志東)
 
    主辦方提醒:報名請關注「TBC深圳青年芭蕾舞比賽」和深演「賞悅會」公眾號,了解實時報名信息和動態。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