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今日热点

東莞辦智能樓宇管理技能競賽 逾百選手爭「技術能手」

2021-05-23
来源:香港商报网
    21日 至23日,2021年東莞市「廣東技工」職業技能大賽——智能樓宇管理員職業技能競賽決賽在廣東省東莞市安防職業培訓學校舉行。據主辦方介紹,本次競賽分職工組和學生組,共有超100名選手闖入決賽,職工組前三等獎將被授予「東莞市技術能手」稱號,優勝選手亦有機會參見下半年舉行的省賽。


參賽選手細心操作

    賽事助力智能樓宇管理人才培養
 
    本次競賽分職工組和學生組,職工組競賽以智能樓宇管理員《國家職業標準》三級(高級)及以上內容為依據,考核方式為實操競賽,實操競賽成績作為競賽獲獎名次的依據;學生組競賽以智能樓宇管理員《國家職業標準》三級(高級)及以上內容為依據,分為建築智能化項目設計和實操競賽兩部分,第二輪實操決賽成績作為競賽獲獎名次的依據。
 
    東莞市智能樓宇管理員職業技能競賽自2016年首次舉辦至今已有五屆,往屆賽事均在東莞市高訓中心舉行。隨着國內高樓大廈增多、智能樓宇管理要求提升及管理人才稀缺,賽事的社會關注度日趨提升,今年參賽單位的範圍也擴大了不少。據悉,參賽單位總共32家,其中,企業單位23家,中、高職學校9家;參賽選手共166名,其中職工組66名,學生100名。
 
    今屆賽事首次走出高訓中心,東莞市高技能公共實訓分基地之一的東莞市安防職業培訓學校、東莞職業技術學院主動承辦。第二輪決賽的賽場安排在東莞市安防職業培訓學校。該校特意為參賽選手提供了完善的賽前培訓,約200人次參加。
 
    除了賽事舉辦場地變化外,今屆賽事的命題方式亦有改變。與往屆競賽委託普通專家命題不同,今屆競賽命題人員由往年參加智能樓宇市、省、國家級賽事獲得「技術能手」的一線行業人員擔任,他們精心設置比賽考核內容,銜接省、國賽內容,貼合行業實際應用,更加注重技術型人才培養。
 
    據悉,今屆智能樓宇管理員職業技能競賽為市一類競賽,設個人獎及團體獎。其中,職工組根據競賽人數及成績設一、二、三等獎和優秀獎;學生組競賽項目設一、二、三等獎。職工組獲得一、二、三等獎選手,由東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授予「東莞市技術能手」稱號,並頒發榮譽證書,對原已獲得「東莞市技術能手」稱號的,不再重複授予。
 
    隨着智能樓宇日趨增多及管理要求提升,管理型人才供給難以滿足市場需求,今屆賽事還吸引了萬科等頭部物業管理企業職工參見。據東莞市安防職業培訓學校有關負責人介紹,智能樓宇管理從業人員對經驗和技術的要求很高,中層管人員月薪收入普遍在兩萬左右。目前有不少職業學校都有設置相關專業,同時越來越多的從業人員主動報名培訓考證,以適合行業的發展需要。(記者 冷運軍)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