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省:六項工作措施向黑土地保護聚集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在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聚焦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專場上,吉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介紹了吉林省在黑土地保護與利用方面的六項工作措施。
 

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聚焦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專場現場 趙博 攝
 
    吉林省位於東北黑土區的核心,26個典型黑土區縣份貢獻了全省80%的糧食產量。2020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吉林省將從六方面入手,做好黑土地的保護與利用工作。其中,不少措施都體現了吉林在黑土地保護與利用方面的「智力」投入。
 
    其中,在工作機制建立健全方面,將聘請4名院士在內的27名專家學者,組建了黑土地保護專家委員會,強化黑土地保護智力支撐。省農業農村廳新組建了黑土地管理保護處、省黑土地質量保護監測中心,成立黑土地保護工作專班,統籌推進工作落實。
 

吉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介紹相關情況 趙博 攝
 
    在細化完善政策措施方面,出台全面加強黑土地保護實施意見,制定10個方面38條具體措施,推進人才、資金、項目、政策等向黑土地保護聚集。
 
    在紮實推進「黑土糧倉」科技會戰方面,吉林省與與中國科學院實施戰略合作,組建6個科技攻關團隊,啟動6項29個課題,建設了3個萬畝核心示範基地和30個輻射示範點,組織開展新技術新模式試驗種植1750畝。
 
    在大幅增加保護性耕作方面,落實補貼資金11.2億元,實施面積擴大到2875萬畝,同比增長55.2%,居東北四省區第一位。整體推進縣由上年8個擴大到15個,高標準示範應用基地由30個增加到60個。
 
    在加大試點示範力度方面,示範推廣秸稈覆蓋還田、秸稈深翻還田、鹽鹼地治理等10大模式,啟動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和建設項目230萬畝,今年一年就達到過去五年試點總面積的82%。
 
    在大規模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方面,今年新建500萬畝,比上年任務增加200萬畝,目前基本完成項目設計招標,已開工281萬畝,建成150萬畝。(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