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吉林 > 时政要闻

吉林大米:做強做響吉林糧食的「白金名片」和「黃金名片」

2021-06-17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16日,在吉林省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新聞發佈會——「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聚焦黑土地保護與利用」專場上,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張卿槐「曬」出吉林糧食品牌建設「成績單」,並一同回答了本報記者關於提升吉林省糧食品牌知名度與影響力的問題。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張卿槐回答本報記者提問 趙博 攝
 
    張卿槐介紹,在吉林省委省政府正確領導下,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得到快速發展,短短几年就在行業內取得較大影響,創造了省級區域公用品牌建設的「吉林速度」,交出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糧食品牌建設成績單:
 
    截至目前,吉林大米產業聯盟企業由最初的7家,發展到現在的69家;企業自有基地面積從130萬畝增加到300萬畝,優良品種覆蓋率超過80%;中高端大米年銷量由9億斤增長到20億斤;以吉林大米統一標識為特徵的180多家直營店、600多個商超專區(專櫃)遍布全國20多個省市,尤其在浙江實現了11個地市全覆蓋;新推出的「吉田認購」專屬稻田營銷模式集生態資源和產品優勢為一體,面向中高端人群提供超值服務,2萬多個單位和個人成為吉林專屬稻田的農場主。
 
    2016-2020年連續4年,吉林省水稻市場平均收購價均高於國家最低保護價0.10-0.15元/斤,最低收購價水稻收購量很少,4年的總和僅相當於2015年全年的收購量,每年直接帶動農民增收10億元以上。
 
    在吉林大米品牌建設取得喜人成效的同時,吉林省還大力發展鮮食玉米產業。2020年,以省政府名義出台《關於加強鮮食玉米品牌建設加快鮮食玉米產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構建鮮食玉米產業體系、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着力推進鮮食玉米品牌建設和產業發展的「2344」工程。依託玉米深加工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全國鮮食玉米產業聯盟等機構聯合舉辦產業推進培訓會,夯實品牌建設和產業發展的人才基礎。
 
    打造吉林鮮食玉米區域公用品牌標識,統一傳播推廣,評選吉林鮮食玉米優質產品22個,確立玉米產業高質量發展導向,不斷匯聚品牌效應。2020年鮮食玉米訂單面積54.1萬畝,同比增長35.9%;實現利潤2.6億元,同比增長62.5%。龍頭企業鮮食玉米銷量同比增長40%。
 
    張卿槐說,下一步,將結合「十四五」規劃,進一步完善吉林大米下一個五年品牌建設頂層設計,並加快推進吉林鮮食玉米的品牌建設,圍繞吉林糧食產業體系、質量體系、營銷體系建設,加快龍頭企業培育、全產業鏈標準制定、一體化營銷平台打造,強化產品精益化、生產標準化、加工規模化、營銷市場化,實現「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做強做響吉林糧食的「白金名片」和「黃金名片」。(記者 冀文嫻)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