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福田區率先實施環衛管理現代化轉型 為深圳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2021-06-21
来源:香港商报网

   近年來,深圳市福田區深入聚焦深圳市委、市政府「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全面提升城市環境品質」的部署安排,主動對標先行示範目標,深入貫徹落實城市管理「像綉花一樣精細」的要求,率先在深圳實施環衛管理現代化轉型升級,連點成片精雕細琢「綉」出百園福田幸福感,精準施策舉全區之力啟動城區治理品質提升行動,用扎實工作撬動民生「大幸福」,中心城區環境初步呈現「首善即是最好」的品質,為深圳經濟特區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增添了福田靚麗的序章。

    文/ 劉克寧 楊子

    聚焦全國最乾淨城市建設 擦亮「城市主客廳」乾淨底色

 

    福田區中心區高樓大廈與花草樹木融為一體

    福田區直面中心城區人口密度大的管理難點、高度建成區環衛設施老舊的痛點、城中村背街小巷等盲點,大膽創新,先行示範,揭開了深圳環境衞生工作邁向國際化的新篇章。

    如今漫步福田,廣場和公園里智能無人清掃機屢見不鮮,城中村裏小型清掃設備隨處可見,深圳中心區核心區域更是實現了100%環衛機械化作業……「看不見掃把」正成為新常態。自2020年12月開始,已連續6個月「霸屏」深圳全市環衛指數測評榜,轄區環衛質量得到顯著提升。

    實施環衛新型市場化改革,去除環衛市場積弊。聚焦企業投入少、政府監管難、廉政風險大等弊端,選取試點以PPP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新型環衛市場化改革,相比傳統模式,全新增加智能設備116台,機械化設備投入增加92%,實現環衛集群作業和清掃清運作業一體化,在人力成本降低58.5%的情況下,作業效率和保潔精度大幅提高。

    率先在全市推動「物業城市」改革,將綠化管養、勤務管理、數字化城管巡查及環衛綠化監理統一打包委託,將物業企業精細管理經驗由「小區」擴展到「街區」,變「一對多」管理為「一對一」閉環管理。打破環衛行業民營企業壟斷市場局面,引入設備製造、清掃清運、物業等多元主體,既充分發揮優質國企在民生領域的支撐引領作用,又保障民營企業有效參與競爭,全面激活環衛全鏈條活力。

 

   福田區市民花田

    聚焦環衛短板問題,靶向施策根治硬傷。福田作為高度建成區,人員密集,土地資源稀缺,原有環衛設施陳舊臟污、城中村環境死角多、垃圾清運壓力大。為此,福田區瞄準設施老舊硬傷、扭住城中村難點、盯住垃圾清運關鍵點,將資源投到位、硬傷改到位,把短板變優勢。自2019年下半年以來,累計投入2.05億元,持續加碼資金投入升級環衛基礎設施。

    目前,全區已完成40座垃圾轉運站、296座公廁、24座集貿市場的提質改造,其中福榮綠道2號公廁等轄區3座公廁獲評深圳十大網紅公廁。制定《福田區城中村市容環境衞生品質管理工作方案》,首創全市區級《城中村環境衞生「十標準」》,推出街道、股份公司「城中村環境雙長」、每周推送清潔日主題、固化清潔日同一時間、清單化表格評分等「五大舉措」深入推進城中村環境清潔日活動,實現城中村環境品質持續向好。變多家清運公司分片負責為「垃圾清運—垃圾焚燒」一體化作業模式,採取車輛升級、物聯網精準監測、「紅黃牌」制度等規範管理措施,形成響應快速、銜接高效的垃圾清運全鏈條,根除垃圾積壓、偷運等問題,消除「垃圾圍城」隱患,為打造全國最乾淨城區提供後端硬保障。

    工作重心下沉,強化基層治理能效。由福田區主要領導掛帥,全區上下聞令而動,重兵投入,形成高效作戰的「大城管」工作格局。對標對表每月深圳環境衞生指數測評成績,建立區委常委會問責和月度環境分析制度,對連續3個月排名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的街道實施「區委常委會紅黑榜觸發機制」,動態分析薄弱環節,定製整改舉措,精準推送整改清單,形成「發現—響應—解決」工作閉環。

    打造深圳全市首個區級「環境精細化監管系統」,構建「區街+企業」協調推進機制,通過清單式、動態化、全時段監管實現環衛企業由「不見人、不見車」到人員、車輛、心思三到位的轉變,「環衛工人出勤合格率」和「機械化作業完成率」由63.75%、52.38%提升至97.75%、96.83%。三是編製《福田區環衛企業違規操作典型案例彙編》,堅持重罰反面與正面教育並重,促使企業由「要我達標」到「我要達標」的轉變。發揮物業及股份公司能動性,推行門前三包制度,帶動沿街商家、志願者踴躍參與,發揮「兩代表一委員」的柔性黏合作用,推動社會多元力量參與環境衞生工作,形成「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圍。

 

    花繁四季  彩繪福田

    聚焦世界著名花城建設 營造「城市主客廳」花漾生活

    福田區以構建市民、城市、生態相融相長為路徑,重構空間布局,精雕細琢城市環境和公共空間,建成公園125個,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92.8%,遠超全市平均水平,立體綠化面積83.78公頃,屋頂綠化率6.37%,位居全市第一。城市主客廳環境品質不斷升維,「花繁四季,彩繪福田」花城景象初步形成。

    以公園綠地為載體細綉城區,提升宜居宜業城市品質。福田區主動對標紐約、倫敦、新加坡等世界著名城市和地區,高標準編製《福田區公園城區建設發展規劃與近期實施計劃》,以國際視野開展綠化建設和品質提升,構建了「公園+綠道+立體綠化」三大生態系統,形成以「市政公園+社區公園+綠化公園帶」為框架的公園集群,「百園福田」成為深圳中心區一張金字招牌。新建2個花景大道,20個花園路口,推進荔園小學屋頂綠化項目等公共建築立體綠化建設,高標準完成地鐵軌道交通三期二階段工程覆綠和僑香路整體綠化景觀改造工作,塑造精品花卉景觀,營造更多美好生活場景。

    2021年迎春花市採用「線上+線下」雙輪驅動模式,線上開拓居民購花渠道,提供安全購花方式;線下花市「化整為零」,以10個街道為單元,精心設置39個特色迎春購花點,500多個購花檔位高質量滿足居民購花賞花需求,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實現雙贏;做實做細梅林山雲步道建設項目、西廊項目、福華路節日大道建設項目、國際極限運動公園、下梅林文體公園等項目的前期調研工作,提前謀劃、精準布局,高質量打造福田區「現象級」作品。

 

    福田區花園路口

    以公園綠地為載體共建共治共享,共繪美好藍圖。公園建在哪?公園怎麼建?公園建設成什麼樣式?福田區始終堅持「人民城市人民建」的理念,堅持提升公共服務產品供需精準匹配為導向,將社會治理理念嵌入城市管理,變「關門搞管理」為「開門共治理」,讓社會這隻「看不見的手」動起來,推動公眾參與方式變革,藉助深圳市民參與公共事務熱情高的特點,委託社會組織開發了「『未來公園』創意徵集——福田特色公園建設·主題創意徵集平台」,收集匯集居民在園林綠化建設方面的好想法、金點子,創新建立「政府搭台支撐+第三方專業指導+市民全程自治」公共綠地種植養護模式,將公共綠地變身「市民花田」「共建花園」,形成了市民種、市民養、市民管的良好氛圍。探索出共建共治共享生態綠色美麗環境的新路徑,形成了將社會治理嵌入城市管理治理的微觀載體和有效平台,讓參與各方都成為受益者。

    聚焦城市環境品質提升 打造「城市主客廳」卓越空間

    2020年,福田區立足深圳中心城區定位,瞄準國際灣區一流環境,按照「近期百日見成效、中期1年大提升,遠期3年大變樣」框架,以超常規手段啟動福田史上最大規模城區治理品質提升工程,細化為20項具體行動,18個部門數千人投入大兵團作戰,範圍覆蓋物業小區、城中村、商業區、產業園區、城區道路、公園廣場6大類單元要素,旨在全面消除各類環境突出短板,進一步打破部門間條塊分割和行政壁壘,推進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全域治理新路子。目前,經過近1年的日夜奮戰,「全域治理」模式成效初顯。

    上下聯動,主動求變突出「福田力度」。福田區牢固樹立「環境強區」理念,將此項工作作為階段性中心工作重點推進,制定出台《福田區城區治理品質三年行動方案》,牽頭落實推進「三無」道路納管、地鐵附屬設施品質提升等十大專項行動,圍繞城區品質集中提升和活力城區提質升級兩大領域,以微改革帶動大治理,全面消除環境黑點,根除監管盲點,確保全域納管,為首善之區新三十年開局起步提供堅實的環境保障。

 

    海濱生態體育公園

    聘請國際一流團隊,堅持品質導向,依據《深圳經濟特區市容和環境衞生管理條例》,高標準編製《福田區街道設計導則》和廣東全省首個《城區環境治理標準化手冊》,形成轄區環境品質的「一導則一手冊」質量品控體系,為推動解決制約城區環境品質多頭管理缺統籌、風貌隨意缺管控等突出問題,提供了科學化、高效化、精細化操作指南。

    硬核攻堅,全力以赴跑出「福田速度」。首創「路段銷號制」,將全區387條道路根據街道所屬進行劃分,以路段為單元,整體提升路段及周邊市容環境,以點帶面開展工作,整治一條,銷號一條;同時明確時間節點,倒排工作期限,制定每周整治路段計劃,倒排工期,明確時限,實施掛圖作戰,定人定崗定則,緊盯各部門完成情況;突出實幹標尺,對未完成當周路段銷號任務的部門,第一時間進行督辦督導,確保全區步調統一、速度一致,截至目前,最終紅底橫幅亂懸掛、路面「可移動」路障設施清理,照明設施及門楣招牌霓虹燈維護,共享單車整治等10項「百日攻堅任務」已全面完成,為橫跨3年持續攻堅打贏「開門紅」。

    緊貼民意,營造空間體現「福田溫度」。創新街道治理方式,由紅線管控轉向空間營造,重點統籌路側空間,優先滿足步行通行,同步增強沿街功能複合,兼具通行、活動、休憩功能於一體,重塑街道空間,復興街道生活,打造了一批美好街區經典案例。如有效解決片區兒童數量多,道路交通資源分布不均、文體活動場所不足等難題,打造了全市首個兒童友好街區,成功接待22國駐華使節代表參訪交流,獲高度評價。

[责任编辑:黄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