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广东 > 特别报道

從「地鐵技術專家」到廣州疫情防控志願者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您好,我們是志願者,粽子放在您家門口啦,祝您節日安康」。
 
    「謝謝你們,有粽子吃,這個節日圓滿啦」。
 
李階智(右一)與醫護人員一起上門開展核酸檢測
 
    端午節到來之際,在荔灣區東漖街道康乃馨社區內,志願者李階智和其他志願者一起,給街坊們送上了應節食品。這是受疫情影響,社區實施封閉式管理後,這是廣州「地鐵技術專家」李階智化身志願者連續第15日上崗開展志願服務。
 
    根據廣州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部署,李階智所在的荔灣區東漖街道實施封閉式管理。5月30日,街道準備組織開展第二次大規模核酸篩查,當得知現場志願者緊缺時,作為一名廣州地鐵共產黨員的李階智主動找到社區負責人,報名參與開展核酸檢測的志願服務,負責人員疏導、指引,並幫助不會使用手機的長者生成個人信息二維碼等。
 
    完成首次志願服務後,李階智再次向社區提出,作為一名有着近20年黨齡的老黨員,他希望能參與更多的志願服務,為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在社區的組織下,李階智成為了社區黨員志願服務隊的一員,除了參與核酸檢測的現場服務外,他還負責人員信息登記、核酸檢測情況排查、開展社區巡查等。每天,李階智從早上九點就「上崗」,直到晚上六點才「交班」,有時遇到緊急任務,他就和其他志願者一起工作到深夜。
 
李階智(右一)與「三人小組」成員一起為抗疫鼓勁。
 
    由於廣州正值高溫季節,「全副武裝」的志願者們被密不透風的防護裝備包裹着,一天的工作下來,他們渾身濕透,防護服、護目鏡上全是汗水。但來不及好好休整,李階智和志願者們又接着走向下一戶居民的家中。在歷時8天的上門檢測中,他們不知爬過了多少層樓,為646戶居民提供了貼心服務。
 
    6月3日起,因疫情防控形勢嚴峻,各項管理措施進一步加強,街道內的市場、商店等臨時關閉。為了及時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物資、醫療保障等,街道立即成立了由醫務、警務、社區志願者組成的三人小組,各自包幹一個片區。李階智也報名成為了三人小組的一員,負責南村舊村的相關工作。其實,南村舊村並不在李階智所在的社區,且服務區域離他的家還有一定距離。但當得知那裏黨員相對較少、人手緊缺、工作量大時,李階智毫不猶豫地就接受了任務。
 
    為了方便居民,李階智的手機成了臨時的「片區服務熱線」。儘管居民們的求助五花八門,例如家中沒有米和菜了、家中孩子生病了、家裏電閘跳閘了等等,但民生無小事,在接到居民的求助電話後,事無巨細,李階智都會一一接聽並做好記錄,立即安排志願者上門對接為居民解決問題。
 
    如今的李階智,每天的日程表都是滿滿的,作為一名廣州地鐵的技術專家,除了為地鐵現場施工提供遠程技術支持外,他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參與志願服務。「我會一直堅守在這,直到打贏這場疫情防控戰」,李階智說。(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溫美春 陳虎輝)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