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合肥高新區:黨建引領重點項目建設加速跑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七一」在即,作為安徽省合肥高新區首個綜合性垃圾處理項目,合肥高新區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迎來生活垃圾中轉車間等三大建築單體結構封頂的重要進展,為設備進場創造了條件。
 

合肥高新區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三大建築單體結構封頂
 
    據了解,在合肥高新區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工程建設中,合肥高新區重點工程管理中心堅持黨建引領,凝聚參建單位黨員力量,在項目部組建黨員攻堅先鋒隊,黨員模範帶頭、衝鋒在前,助力項目攻堅克難跑出「加速度」。
 
    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位於寧西路與方興大道交口東北角,總投資約2.8億元,佔地約112.5畝。項目內主要建有建築裝潢垃圾車間、生活垃圾中轉車間及環衛基地綜合樓、車輛維保中心、環衛停車場等。
 
    按計劃,項目建成投用後日處置和利用日常生活垃圾可達600噸、大宗固廢600噸,將有效提高高新區垃圾分類處理及大宗固廢綜合循環利用水平。

    聚合力 「七一」前實現三大建築單體結構封頂
 
    近日,在項目建設現場,機器轟鳴,施工車輛往來穿梭,工人們緊張有序施工,一派繁忙景象……
 

成立黨員攻堅先鋒隊
 
    「項目去年底開工,要求今年10月建成投用,時間非常緊。」項目負責人說,為加快建設,今年來,他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凝聚參建各方共識,聯合中建八局等5家參建單位共20餘名黨員力量,圍繞生活垃圾中轉車間等2大區域建設提速目標,迅速組建了2支黨員攻堅先鋒隊,並針對原有施工班組人員不足等問題,以「壯士斷腕」的決心,緊急從南京、上海等處調集了300餘名專業及搶工能力突出的作業人員,將施工班組全員更換。
 
    有了堅實的引領、過硬的團隊…項目現場迅速掀起大干快干的施工熱潮。從4月份開始,項目全面開啟搶工模式,工地晝夜趕工,堅持小雨不停、中雨不撤、大雨小干。攻堅先鋒隊從現場質量安全進度管理到各工序銜接、過程問題協調,全程跟蹤、每日調度,進一步提速項目建設。5月底,環衛基地綜合樓、車輛維保車間先後結構封頂,七一前又將迎來生活垃圾中轉車間封頂。

    攻難關 一次性完成10.6米高支模澆築
 
    項目生活垃圾中轉車間、建築垃圾再利用車間和車輛維保中心建設均涉及10.6米高支模施工和53.7米大跨度鋼結構吊裝,成為建設中的一大難點。
 
    「黨員就要帶頭解決問題,建設中的難點就是我們攻克的重點。」項目負責人兼攻堅先鋒隊隊長李浩說。為了保證高支模施工質量和安全,攻堅先鋒隊迅速成立了技術攻關小組,針對高支模施工難題反覆研究、討論,編制了10.6米高支模施工方案,並組織專家多次論證形成可行性施工方案。施工過程中,攻堅先鋒隊、專業技術員常駐現場,緊盯施工,確保一次性完成了支模和混凝土澆築,成功啃下了這塊「硬骨頭」,為項目快速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勇擔當 在一線錘鍊黨性和初心
 
    李浩是重點工程管理中心房建工程建設部的一名項目負責人,也是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項目的負責人。項目啟動以來,他堅持每天往返項目兩次,檢查現場人員、材料投入和施工進度,確保問題當天發現、當天解決。在10.6米高支模混凝土澆築期間,他更是帶領監理單位每天堅守到凌晨,緊盯混凝土材料供應和現場澆築安全防護、技術指導,確保一次性完成了支模和混凝土澆築。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建設一線是錘鍊黨性、砥礪初心的練兵場。李浩說,雖然項目遇到很多困難和波折,常常需要加班到深夜,但在一線的歷練和從老黨員身上汲取的力量,讓他得到了快速的成長。今年5月份,經過黨支部大會通過,李浩成為了一名中共預備黨員。
 
    目前,再生資源綜合利用基地已完成環衛基地綜合樓、車輛維保車間結構封頂,生活垃圾中轉車間也將於七一前具備設備安裝條件,整體工程已完成約40%,剩餘工程量計劃10月份全面完工。
 
    「黨員模範不是一句口號,更多的是一種責任和擔當」。李浩說,成為預備黨員以後,他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以更加嚴格的管理高效推進項目建設,確保項目早日完工投用發揮實效,為建黨100周年獻禮。(張婷 柏永)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