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抗日女英烈方璧紀念館歙縣開館

2021-06-20
来源:香港商报网
    6月20日,安徽黃山市歙縣北岸鎮五渡村抗日女英烈方璧紀念館開館,近千名黨員群眾“憶黨史、緬先烈”,參觀方璧女英烈生平事蹟展。
 

    巾幗英雄  忠魂不朽
 
    方璧烈士1915年7月生於北岸鎮五渡村, 1938年,23歲的方璧離開家鄉,赴延安抗日軍政大學學習,是歙縣唯一一位奔赴延安的革命女性。
 
 
    79年前,方璧在山西省崞縣,即現在的山西省原平市,在執行對敵“政治攻勢”任務中壯烈犧牲,年僅27歲。1983年7月18日被追認為革命烈士。
 
 
    方璧的英雄事蹟一直在家鄉傳誦。為了讓後人銘記那段刻骨銘心的崢嶸歲月,歙縣決定修繕方璧烈士故宅,打造抗日巾幗英烈方璧生平事蹟陳列館,展廳分設“出生五渡、就學浙滬;教書做工、投身革命;奔赴延安、抗大學習;模範社員、巾幗英雄;青松不語、忠魂不朽”五個部分,通過烈士家族來往信件、戰友回憶、戰時影像等寶貴資料,充分展示了方璧烈士不怕犧牲、勇於奉獻的革命精神。
 
 
    據悉,五渡村始建於宋景德年間,是中國傳統古村落,村內有保存完好的古樹、古祠、古驛道、古民居,全村主要經濟收入來源為茶葉,其中茶園種植面積522畝,2019年安徽省美麗重點建設的中心村。(記者 吳敏 通訊員 吳建平)
[责任编辑:薛正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