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山西 > 时政要闻

山西「十四五」發展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

2021-06-24
来源:香港商报网
    「積極搶佔新興產業發展制高點,力爭在重大領域、細分領域換道搶灘,率先形成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領先方隊。」6月23日,在山西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佈會上,山西省工信廳副廳長、一級巡視員馬運俠對《山西省「十四五」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以下簡稱《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進行解讀。
 
    馬運俠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包含「十三五」回顧、面臨形勢、總體要求、發展重點、主要任務、保障措施6個部分的內容。在編制過程中,重點以「蹚出一條轉型發展新路」為根本遵循;以構建戰略性新興產業生態為核心;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此外,在謀劃重點產業發展中,注重規劃的佈局優化和落實落細。從方向、路徑、鏈條、定位四個層面,提出了各個產業的發展重點。
 
    據了解,山西省在「十三五」時期,已開始積極探索和實踐高質量發展新路徑。「十三五」時期,山西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年均增長7.8%;產業創新生態的四梁八柱基本形成;集群培育成效顯現;培育出了一批新的外貿增長點和外向型產業;推進從「山西品牌」到「品牌山西」的建設,開創了品牌培育新局面。為「十四五」戰略性新興產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山西省工信廳投資與規劃處處長李鑫表示,《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精準定位了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在全球全國產業格局中的角色和地位。未來五年,山西將做強做大信息技術應用創新、半導體、大數據、碳基新材料等4類支柱型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光電、特種金屬材料、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煤機智能製造裝備、節能環保等5類支撐型新興產業;全力培育生物基新材料、光伏、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通用航空、現代醫藥和大健康等5類潛力型新興產業。精準實現在重大領域、細分領域的換道搶灘。確保為「十四五」山西轉型出雛型提供硬支撐。
 
    在談到《戰略性新興產業規劃》有哪些具體的發展目標時,李鑫表示,山西將力爭打造5個收入規模超千億的戰略性新興產業,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量突破1萬家;工業R&D經費投入年均增長20%,新建5戶國家企業技術中心;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力爭達到全國平均水平,初步實現「一煤獨大」向「八柱擎天」轉變;培育一批「專精特新」「科技小巨人」「單項冠軍」等中小企業;新產品開發項目數量年均增長12%;煤炭高效清潔利用達到全國領先水平。(楊亮)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