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今日热点

皖巢湖市廟崗鄉:盤活土地資源 走出致富道路

2021-06-3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在安徽省巢湖市廟崗鄉北端,浮槎山腳下,這裡遍布丘陵、山地以及平原,如何集約土地資源,用好山場林地,配套基礎設施,來實現農民增收致富,近年來,巢湖市廟崗鄉路店村通過引進農業公司,做好土地流轉,走出了一條鄉村振興之路。

    引進來  實現「荒山生金」
 
    路店村位於浮槎山腳下,於大山環繞間,全村共有山場面積1649畝。2015年,該村積極對在外發展盛有名氣的成功人士進行排查,通過村兩委介紹,從北京歸鄉的沃子鄭村鄭軍、梁發花夫婦在考察調研的基礎上,成立了徽鄉源農業開發有限公司,承包荒山1200多畝,發展茶葉種植,引進優質品種栽植黃金芽、黃金茶、白茶3個品種1000餘畝,苗木花卉200餘畝,開闢了廟崗茶業發展的新土壤。

    轉出去  形成「規模效應」
 
    山地用活了,水田旱地卻同樣多了起來。近年來,伴隨着城市化進程,路店村年輕人外出務工越來越多,村裡的水田旱田光靠留下來的老人耕種,已經力不從心,隨着「家庭農場」這一概念的提出,路店村找到了方向。
 
    「通過家庭農場、種田大戶把農村的土地集中起來,實現化零為整,小片歸大,不僅可以提高機械化水平,增加生產效率,還可以給農戶帶來租金收入,對於農村土地利用十分有效。」路店村扶貧專干周新東介紹道。截至目前,路店村種田大戶們承包千餘畝土地,通過增添大型機械設備,使用無人機噴洒化肥、農藥等,極大程度上提升了農業技術水平,並按照土地質量不同,每畝給予租金300-400元不等,同時涉及到村內51戶已脫貧戶240畝土地,帶來戶均增收1300元左右。

    干在中  保證「務工帶動」
 
    隨着路店村產業發展,農村剩餘勞力實現家門口就業不再是一個空想,農業企業用工需求量大,路店村做好用工對接工作,很好的為周邊農戶提供了增收渠道。
 
    在每年的採茶高峰期,徽鄉源聘請了周邊400餘名鄉民採茶,每人每天100元。除採茶期的用工外,長期在路店、清澗、方集、軍高等村委會,每日招50餘位農戶為茶園除草、施肥,讓農村婦女在家門口就業,每人年工資收入達15000元以上。另外,96畝扶貧茶葉產業園的收入,路店村30多戶已脫貧戶每年收取分紅。
 
    在家庭農場工作的已脫貧戶周志坤說:「現在村裡就剩下我們這些老人,家裡土地也多,一個人也種不過來,得虧了把土地包出去了,現在不僅一年得不少錢,一天打打零工也有80來元收入,生活是不成問題了。」
 
    土地,是農民之本,是農業之根,廟崗鄉路店村做好了土地這塊文章,一定會長出鄉村振興的果實,成為一個物阜民豐的美麗鄉村。(胡俊楊 龔舒斌)
[责任编辑:薛正轩 ]